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口熱粥,再吃海鮮

生姜、芥末、蘇打水也是海鮮好搭檔

青新
2017年08月1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

山東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教授 藺新英

國家公共營養師 鄭飛飛

立秋以后,各種肥美的海鮮開始被陸續端上餐桌。山東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教授藺新英提醒大家,吃海鮮最重要的是要保証食材新鮮衛生,並且要烹調加熱。國家公共營養師鄭飛飛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從健康的角度出發,吃海鮮可以選擇下面幾個好搭檔。

1.熱粥,尤其適合腸胃虛弱的人。海鮮富含蛋白質,消化過程中需要大量胃酸和胃蛋白酶,同時還需要一定量的胰蛋白酶。倘若吃海鮮前沒有主食打底,會迫使身體用蛋白質作為能量,大大增加肝腎負擔。如果先喝碗熱粥,就能先給身體供應碳水化合物,還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再吃適量的海鮮,腸胃就會感覺舒服很多。粥裡加入富含鉀的粗糧、薯類等,能促進尿酸的排出。

2.生姜、芥末等溫暖的配料,尤其適合胃寒的人。自古以來,人們習慣將螃蟹和黃酒一起享用,這種搭配不無道理。螃蟹本性屬寒,而黃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可以有效“驅寒”。除了黃酒,生姜、芥末、紫蘇葉、咖喱等調料不僅起到調味的作用,還能溫暖腸胃、促進消化吸收。如果吃完海鮮受涼胃寒,可以將姜剁碎,再放入少許紅糖,用開水沖服,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不適。

3.蘇打水,尤其適合擔心吃海鮮會痛風的人。海鮮通常含有較多的嘌呤,嘌呤在體內代謝為尿酸,尿酸需要通過腎臟排泄。而蘇打水有較強的鹼性,對腎臟排泄尿酸有很大幫助。因此,吃海鮮時喝蘇打水有助預防血液中尿酸升高。蘇打水在吃海鮮后喝更好,但要經常喝才會有效。胃酸分泌過少的胃炎患者不要大量喝蘇打水,因為蘇打水能中和胃酸,加重胃酸缺乏。蘇打水還含有較多的鈉,所以高血壓患者最好也不要喝,或在喝蘇打水后,減少食鹽的攝入量。值得注意的是,要選擇配料表中有“碳酸氫鈉”字樣的產品,這才是真正的蘇打水。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