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熱潤燥 推薦絲瓜竹笙魚腐湯

2017年08月11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絲瓜竹笙魚腐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潤燥

推薦人群:暑熱未減,秋燥已襲

材料:有棱絲瓜1條、竹笙20克、新鮮芡實250克、小南瓜1個、魚腐200克、生姜數片(3~4人量)。

烹調方法:有棱絲瓜洗淨、去皮(皮別扔,用煲湯袋裝起),瓜肉切滾刀塊,竹笙洗淨浸泡、切段,新鮮芡實洗淨,小南瓜洗淨去皮切塊,魚腐洗淨對半切開,生姜切片。在湯煲中加清水1200毫升,大火煮開后放入所有材料。煮開后轉中火,約滾30分鐘,加鹽調味,拿出絲瓜皮即可。

湯品點評:

這是粵菜館中常見的一道菜。絲瓜味甘性涼,夏秋季節吃最合時令,此時的絲瓜口感清嫩可口,也能起到一定的清熱涼血之效。夏季時人容易出現各種“上火”症狀,如青春痘爆發、大便干結等,若用過於寒涼之物清熱,恐有部分人身體受不了,后繼就會出現口淡、胃口差等脾胃陽氣虛損症狀,所以此時選用涼而不過的絲瓜。絲瓜皮清熱通絡、利尿解暑,也是一味好藥材。另外還選用了新鮮芡實,其能讓湯水稍顯黏稠,並呈淡淡的白色,有米香味。芡實補脾益腎,為夏秋季節平補的好食材。南瓜、竹笙、魚腐則令湯水清潤不膩,喝后口咽部的干燥感即刻消失。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