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茶能否清腸排毒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 阮光鋒
2017年08月11日09:31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茶能否 清腸排毒

每天大魚大肉,吃得太葷,腸胃老是感覺不舒服,贅肉也多了不少,該怎麼辦?很多人推薦喝茶,說喝茶可以幫助清腸排毒、解油膩、減肥……喝茶真的能幫助清腸排毒嗎?

問:茶葉裡有什麼?

茶葉通常含有豐富的黃酮類抗氧化物質,如茶多酚、兒茶素等,也含有較多的咖啡因。同時茶葉中含有多種生物鹼,咖啡鹼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可可鹼和條鹼。其中以咖啡鹼的含量最多,約佔2%∼5%,具有興奮大腦神經和促進心臟機能亢進的作用﹔其他含量甚微,所以茶葉中的生物鹼含量常以測定咖啡鹼的含量為代表。

問:咖啡因可以減肥嗎?

咖啡因使人興奮,人體的基礎代謝能量消耗增加,能量消耗是會多一些,但是,它對基礎代謝的影響很小。所以,茶裡的咖啡因並不能幫助減肥。

問:抗氧化物能幫助減肥嗎? 的確,有些科學家發現茶葉中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降低高脂老鼠腹部組織重量,也有研究發現這些抗氧化物質可能通過影響脂肪細胞和前脂肪細胞的生理功能,起到抑制肥胖的作用。但是,動物實驗使用的茶葉提取茶多酚的量都很大,普通人每天很難喝那麼多茶。 人群研究的結果又是怎麼樣呢?2002年,在法國的一項有關中等肥胖個體的初步研究中,受試者服用特制的綠茶提取物(AR25)12周后,平均體重下降4.6%,腰圍下降4.5%。該試驗中每日綠茶提取物劑量可為人體提供270毫克EGCG和15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每天6~7杯綠茶。但隨后又有研究發現,即使每天喝10杯綠茶,實驗對象的體重指數也沒有變化。而且實際情況是,一般人根本不會每天喝很多綠茶。正因如此,2009年一項研究對以前的試驗進行薈萃分析,結果發現,茶葉中的抗氧化物質兒茶素、EGCG和咖啡因混合物並不能幫助減肥。

問:喝茶可以分解脂肪?

其實,人體內的脂肪不會因為喝茶而減少,喝茶加速分解脂肪並沒有臨床依據,沒有任何一種食物能夠替你燃燒脂肪。

2013年,英國研究人員對31名成年男性進行了研究,研究人員將這些人分成3組進行觀察實驗,其中第一組服用綠茶提取物(綠茶提取物的量相當於每天喝8杯綠茶),第二組服用安慰劑,第三組人員前6天服用安慰劑,最后一天服用綠茶提取物,然后讓他們運動,並測定其血液中脂肪氧化的數據,結果發現,他們的脂肪氧化並沒有發現變化。2012年的薈萃分析發現,喝茶對於成年人的體重並沒有顯著影響,也沒有減肥的效果。實際上,能夠幫助你分解脂肪的方法最有效的隻有一種——運動。如果真的想減掉油脂,還是趕緊調節飲食,同時抓緊時間多運動。

問: 喝茶能排毒嗎?

“排毒”本身就是一個營銷忽悠概念。實際上,我們人體的皮膚、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就構建了身體的防線,把許多有毒有害的物質擋住,防止它們進入體內。而免疫系統則能識別侵入體內的外來物質,並把它們消除。肝臟和腎臟則是過濾系統,把進入血液和人體代謝產生的廢物濾掉。

因此,所有的排毒飲食其實是既沒有必要,且是無用的,甚至還可能有害。實際上,近年來我們聽說了大量的排毒飲食,但都是沒有健康益處的炒作。對於特定病症的人群,排毒飲食不僅沒有好處,反而可能有害。

總之,專家提醒,對於希望調節身體狀態、以便應付繁忙工作的人來說,應盡快實現均衡飲食和規律作息,並適當運動。不能將希望寄托在一杯所謂的清腸排毒茶中。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