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果蔬個大營養反而少

2017年08月16日09:03 | 來源:武漢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人不宜“貼秋膘” 少吃西瓜多吃藕

夏秋時節,果蔬飄香。可許多人發現,現在許多果蔬沒有原來的味道了。如何挑選味道好營養高的果蔬成為不少人的困惑。武漢協和醫院營養專家蔡紅琳表示,同一品種果蔬,個兒越大,營養反而越少。

研究發現,現代果蔬個頭越來越大,但所含物質含量比50年前收獲的同類農作物平均降低了5%至40%。這些礦物質包括鎂、鐵、鈣、鋅等。

蔡紅琳說,現代農業生產方式對產量的追求,對農作物營養造成不利影響。高產量果蔬,實際上主要只是提高了產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卻不能保証其他營養素的比例相應增加,從而對礦物質成分產生稀釋作用,即所謂的“稀釋效應”。

工業化生產也會影響農作物的營養成分含量。在農作物種植過程中,人們越來越多地使用化肥和農藥,令現代作物在收獲時間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快。但是,“早熟”意味著農作物沒有足夠的時間從土壤等環境中吸收養分。

“現如今的果蔬營養含量確實比以前低,我們不妨增加一些食用量。”蔡紅琳提醒,比如以前吃一個西紅柿所攝取的維生素,現在必須同時吃一個獼猴桃才能補充上;原來一斤青菜所含的葉綠素、鈣、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現在可能需要一斤半甚至兩斤才能補回來。(記者唐智峰)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