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熱消暑 推薦芽菜節瓜魚唇湯

2017年08月16日09: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芽菜節瓜魚唇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消暑、健脾開胃。

推薦人群: 暑熱心煩、食欲不佳、精神不濟、乏力體虛的人群。

材料:大豆芽菜250克,節瓜300~500克,生姜3片,浸發魚唇300克。(3~4人量)。

烹調方法:將大豆芽菜摘去根須,用清水洗干淨。節瓜刮去皮,用清水洗干淨,切塊。將浸發好的魚唇用姜、蔥出水,過冷河,撈起,備用。在瓦煲內加入清水1500~2000ml,先用大火煲至水滾,然后放入所有材料,等水再沸后改用中小火繼續煲1~1.5小時,用鹽稍加調味,即可以佐膳飲用。

湯品點評:

大豆芽菜,是黃豆經水浸發芽的成品,是常見蔬菜之一,黃豆在發芽前幾乎不含維生素C,但在發芽過程中,其所含的澱粉水解為葡萄糖,可進一步合成豐富的維生素C。此外,大豆芽中含天冬氨酸較多,常用來吊湯增鮮,夏秋季用大豆芽來滾湯,口感鮮甜,且有利水祛濕的作用。節瓜,味甘,性平,有生津止渴、利尿解暑的作用,也是廣東家庭常用的煲湯瓜類之一。

魚唇不是常說的普通魚類的魚嘴,它一般多指鱘魚、鰉魚、犁頭鰩及一些鯊魚的上唇部的皮或帶鼻、眼、鰓的皮或尾皮的干制品,味甘、咸,性平,有滋養強壯身體的作用,廣東一帶常用淮山、枸杞、瘦肉、雞及大骨來煲湯,作為滋補的食品,夏秋季也可搭配一些清熱解暑的瓜類來煲湯。此湯清甜美味,當夏秋季天氣炎熱,胃口不好、精神欠佳時可飲用此湯,起到清熱解暑、健脾開胃的作用,也可滋補強壯身體而不易出現燥熱上火的現象。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