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熱化痰 推薦川貝南北杏燉鱷魚

2017年10月18日09: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貝南北杏燉鱷魚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化痰、潤肺、止咳

推薦人群:平素體質虛弱,容易咳嗽、咳痰、哮喘等人群,小孩亦可。

材料:川貝粉1g(或川貝粒3g)、南北杏各3g、枸杞3g、鱷魚200g、生姜適量(1~2人量)

烹調方法:鱷魚洗淨汆水去掉血污,在燉盅中放入0.5~1L清水,將以上藥食材全部放入燉盅,武火燉開后改文火繼續燉1~1.5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鱷魚全身都是寶,還具有一定的食療作用,它的藥用始載於《名醫別錄》,清代《林醫篡要》描述鱷魚肉具有補氣血、滋心養肺、壯筋骨、祛濕邪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哮喘、咳嗽、風濕、身體虛損等疾病,研究表明鱷魚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每100g肉中含21g蛋白質),脂肪(100g肉中含7.3g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低(100g肉中含21mg膽固醇),是營養豐富的動物食品,據現代藥理研究,鱷魚肉具有止咳、平喘、調節免疫力、抗癌、抗氧化等功效,這裡需要提醒大家一下,目前我國僅存的揚子鱷是國家保護動物,不能用於商業經營利用,我們所指的是養殖的鱷魚﹔除了鱷魚肉,再搭配上具有清熱止咳化痰的中藥(川貝、南北杏)效果就更加理想了,能起到滋陰潤肺的效果。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