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絕味鴨脖低俗營銷遭網友聲討抵制 法律界定待明確

2017年11月16日10:08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雙十一”之前,不少企業會絞盡腦汁吸引消費者下單,然而“絕味鴨脖”採用消費女性式的低俗營銷,在引發關注的同時,也遭到了普遍指責。

道歉后隔日再次發布低俗廣告

11月1日,絕味鴨脖在其天貓旗艦店上,推出了一張“雙11”預熱海報,該海報嚴重挑戰公序良俗、消費女性。網友舉報后不到兩小時,該宣傳海報被撤下並致歉。僅隔一日,絕味鴨脖官方微信再次推送低俗文章,這則題為《我不搞預售,我就是玉獸》的廣告,以女性口吻表述的露骨性暗示語言與其道歉態度截然相悖。

在大數據時代,流量或對應著銷量。絕味鴨脖的消費女性式廣告客觀上為其帶來了巨大的社會關注度,大量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介入傳播吸引了公眾的注意。根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統計,截至11月11日,相關網絡新聞報道已達497篇,微博1181條,微信文章101篇,論壇文章114篇,App推送199篇。

低俗營銷遭到網友聲討抵制

這已不是絕味鴨脖第一次使用低俗營銷,自2016年6月以來,絕味鴨脖不時推送標題低俗、封面圖打馬賽克等類似的文章以博取眼球。業內人士分析稱,市場競爭加劇,飽受業績承壓,採取加盟模式的絕味鴨脖一直難破門店數量多但淨利潤低的困局。

人民網輿情工作室發現,對於此次絕味鴨脖在雙十一前夕的低俗營銷行為,網民尤其是女性網民對於絕味鴨脖的行為極度反感,聲討之聲激烈,網民炮轟絕味鴨脖“拿下流當有趣”“不尊重女性”“自毀品牌”。還有不少網民表示要採取抵制行為,“再也不買絕味鴨脖”。

商家打擦邊球 待加強監管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認為,低俗營銷雖然可以博人眼球,但不一定會使銷量增加,反而還會使品牌的客戶流失。營銷應通過宣傳,把品牌的形象、價值及文化理念傳遞給消費者,但獲得消費者認同才算成功。若明確違反了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相關部門可以按規定執法。但如果是打擦邊球的營銷方案,則需要相關部門進行商定,給執法增加了難度。

據新《廣告法》第九條規定:廣告不得有“妨礙社會公共秩序或者違背社會良好風尚”的內容﹔第五十七條則規定,有發布“淫穢、色情”等禁止情形廣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責令停止發布廣告,對廣告主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款。同時,對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沒收廣告費用,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款。

有業內人士指出,絕味鴨脖多次運用低俗營銷,問題在於相關法律、行業標准執行不嚴,商家多次打擦邊球的行為也沒有被及時制止,使得商家屢犯不改。面對這種營銷方式,相關部門確定后應積極介入。(記者王宇鵬綜合中國婦女報、北京商報、人民網輿情工作室報道)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