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科學飲食 給飯菜減減肥

武漢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 張旭艷
2017年12月1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糖友飲食最重要的是控制熱量,油脂太多可不成。不妨根據以下原則,給飯菜“減減肥”。

糖友的飲食中,脂肪供能佔總熱量的比例不能高於30%。在油類選擇中,應優選多不飽和脂肪酸,盡量避免飽和脂肪酸,因為多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腦血管的保護作用最佳。玉米、橄欖、花生、大豆、葵花子等植物油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椰子油中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2%,建議少吃。

同時,烹飪菜肴以蒸、煮、燉方式為主,適當減少煎、炸、炒。炒好菜后,可以把鍋斜放兩三分鐘,讓菜裡的油控出來﹔涼拌菜吃的時候再放一小勺香油,這樣油脂不會被菜吸收,油量也小﹔煲湯后應去掉上層的浮油。烹飪動物類食品時,將肉下冷水鍋,文火慢煮,這樣脂肪就會從內部滲出。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綠葉菜、菌類、竹筍、凍豆腐、綠豆芽、菠蘿等,可以幫助體內油脂排出,同時增加飽腹感。

(責編:崔元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