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保溫杯裡四不放

2017年12月13日09:3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 夏朋濱

進入秋冬季,喜好喝熱飲的人常隨身帶保溫杯。然而,以下4種飲品是不適合裝進保溫杯的。

酸性飲品。如果保溫杯的內膽是高錳低鎳鋼材質,就不能用來裝果汁或碳酸飲料等酸性飲品。這種材質耐腐蝕性較差,遇酸易析出重金屬,長期放酸性飲品可能會損傷人體健康。此外,果汁不適宜高溫保存,以免其營養物質遭破壞﹔且甜度高的飲料容易導致微生物大量滋生而變質。

牛奶。有些人會將熱好的牛奶裝進保溫杯,隨身帶著喝。但是,乳制品所含酸性物質遇不鏽鋼會起化學反應,不利於人體健康。牛奶中微生物在較高溫度下也會加速繁殖,讓牛奶腐壞、變質,引發腹痛、腹瀉等不適。

茶。許多中老年人外出時,都喜歡將保溫杯灌上熱騰騰的茶,一天都不會變涼。但如果茶葉長時間浸泡在熱水中,其所含營養素會被破壞,茶水也不再香醇,變得苦澀。

中藥。一些人習慣早上煎好中藥,用保溫杯帶著下午再喝。但中藥酸鹼性不一,同樣容易腐蝕保溫杯的不鏽鋼內壁,產生化學反應,飲后傷身。中藥在25攝氏度的溫度下可以存放一兩天,保溫杯中溫度較高,容易變質,建議常溫存放即可。(崔玉艷)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