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天缺這4種營養素 免疫力再強也會生病

2017年12月1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天缺這4種營養素 免疫力再強也會生病

在傳統觀念中,冬季養生最該防寒保暖,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很多人過上了“大口吃肉,大衣緊裹”的日子。雖然擋住了嚴寒,卻容易造成身體缺乏多種營養素。

受訪專家

中國營養學會常務副理事長 翟鳳英

軍事醫學科學院食品與營養系博士 芮莉莉

1

果蔬吃得少,缺維生素C

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能減少外界對人體細胞內平衡的干擾,促進抗體形成,維持正常免疫力。

含維生素C最豐富的食物就是新鮮果蔬,如蔬菜中的西蘭花、大白菜、西紅柿等都是維生素C含量較多的;水果中的山楂、獼猴桃、木瓜、草莓等。

需要提醒的是,維生素C很“脆弱”,長時間加熱容易被破壞,烹調時最好選擇水焯、快炒等方式。

2

綠葉菜吃得少,缺維生素B2

維生素B2也叫核黃素,缺乏時主要表現為嘴唇、嘴角、眼角、舌頭、陰囊等黏膜部位腫脹發炎。

食物過於單調,缺乏綠葉蔬菜、奶類和蛋類,同時壓力、疲勞可能增加身體需求量,都是導致核黃素缺乏的重要原因。

食物中富含核黃素的不多,動物肝、腎和蛋黃等相對較高,谷類、胚芽和豆類也是很好的來源。

值得提醒的是,綠葉蔬菜中核黃素的絕對含量不及肉類,但按營養素密度來算,菠菜、小油菜等綠葉蔬菜是核黃素最密集的食物來源。

3

肉吃得多,缺鈣

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這也成為人們冬天多吃肉的借口。然而,吃肉太多容易導致身體缺鈣。

這是因為肉類含鈣量普遍較低,吃太多會導致膳食中總蛋白質過剩。而蛋白質過剩,會增加尿鈣的大量流失。缺鈣不僅可能會腰酸背痛,還可能導致失眠、乏力、情緒不穩等。

即使在冬天,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入魚肉類不超過100克,畜禽肉類不超過75克。與此同時,還應該適量攝入乳制品、豆制品和綠葉菜等含鈣量高的食物。

4

晒太陽少,缺維生素D

冬季天氣寒冷,再加上霧霾時常來襲,導致人們在戶外接觸陽光的時間越來越少。

即使出門,身體也被捂得嚴嚴實實的,這樣容易引起體內維生素D不足,因為科學研究發現,人體所需的大部分維生素D來自晒太陽。缺乏維生素D與骨質疏鬆、抵抗力下降、肌肉無力等有一定關系。

冬天可以選擇上午10點~下午4點這個時間段晒半個小時的太陽。與此同時,適量吃些動物肝臟、蛋黃、沙丁魚等海魚及蘑菇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