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藥總局提醒:帶著幾個字的保健食品別買

2018年03月17日14:4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藥總局提醒:帶著幾個字的保健食品別買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日前發布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科普視頻和宣傳海報,提示消費者選購時要看銷售場所資質,要查外包裝和說明書,要辨廣告和宣傳內容。提示消費者特別注意,食品保健食品廣告和宣傳凡聲稱疾病預防、治療功能的,一律不要購買。

\

  1.“藥到病除”不可信

  保健食品不是藥品,不能聲稱治療功效。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廣告往往夸大產品功效,含有絕對化用語和不實承諾,聲稱可以治療某種疾病如“根治”、“藥到病除”等用語,或者以“無效退款”、“無毒副作用”等承諾,嚴重欺騙、誘導消費者。

  2.“健康講座”為促銷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訪談、講座、採訪、座談會”等形式為幌子,邀請一些假冒專家、教授和老中醫在現場進行“養生”講座,順便兜售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因為盲目信任這些所謂專家或名人的介紹,從而選購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

  3.“免費活動”為洗腦

  一些不法商家通過利用“贈藥”、“免費試用”、“發放小禮品”、“抽獎”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參加其組織的促銷活動。促銷現場往往氣氛熱烈,夸大產品功效,甚至聲稱根治百病。有些活動時還會請一些所謂的患者現身說法,雇人制造爭先恐后購買產品的假象,給老年人造成不買就沒有了、不買就吃虧的心理暗示,不知不覺中被“洗腦”,從而購買產品。

  4.“權威証明”屬虛構

  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廣告利用國家機關及事業單位、醫療機構、學術機構、行業組織的名義和形象,為產品的功效作說明,以增強產品的權威性和說服力。還有一些廣告含有無法証實的所謂“科學或研究發現”、“實驗或數據証明”等方面內容。

  5. “專家義診”是騙局

  一些不法商家雇佣所謂的專家、教授為老年人開展免費專家體檢或義診,不少老年人受免費吸引從而進行體檢或咨詢。體檢后,“專家”“教授”往往會告知老年人身體存在多種問題,需要及時購買產品治療,不少老年人因此被誘騙購買了一堆無用處且不知真假的保健食品。

\

  如果一旦遇到商家甜言蜜語的推銷,老人盡可以說“自己做不了主”“回家商量”“問問子女”等理由推脫。若發現經營者有違規違法行為或者自身權益受到侵害,就應及時撥打“12315”“12331”“110”等投訴舉報電話。

(責編:趙娟、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