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冠心病患者怎麼吃?

2018年03月21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冠心病患者怎麼吃?

 據最新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我國心血管病患者達2.9億,每5個成年人裡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我國一年約有350萬人死於心血管病,每8秒就有1個人死於心血管病,佔總死亡原因的41%,居死因之首。

一說起飲食調理某種病,總有人譏笑“想得美”,不過,在廣東省專科護士、健康管理師、廣東省中醫院“塑心學堂”講師王晶晶看來,對於冠心病而言,飲食調整其實真的算一種療法,她建議,患者首先要給自己訂立日常飲食的四大原則,然后是正確選擇有降脂、降壓之功的食物。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曾銳祥

冠心病飲食有四大原則

冠心病與不良飲食、不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看看它的危險因素,除了年紀問題、家族史外,其他因素最“知名”的就是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高血糖問題,而誘發因素就包括高鹽、高脂、高糖的不良飲食因素,還有吸煙、好酒、少運動、肥胖等不良生活因素。所以,好好吃、好好喝,還真能幫到冠心病患者。首先,患者要遵循以下四大飲食原則:

飲食原則1:

限制食鹽,適當補鉀

吃得太咸容易得高血壓,而且鹽攝入過多,會影響降壓藥物的效果,增加降壓藥用量。相反,如果每日食鹽攝入量從10g減少至5g,收縮壓和舒張壓可下降10/5mmHg,這可是醫學臨床研究証實了的。

建議:每日鹽攝入量少於6g,一般飲料瓶一瓶蓋正好10g鹽,一般啤酒蓋正好6g鹽。

鉀能阻止過高食鹽引起的血壓升高,對輕度高血壓具有降壓作用,其機制可能與腎素釋放減少有關。增加鉀攝入量有利於鈉和水的排出,有利於高血壓病的防治。

建議:多吃含鉀高食物,如龍須菜、豌豆苗、萵筍、芹菜、絲瓜、茄子等。

飲食原則2:

限制飽和脂肪酸、膽固醇

清淡飲食有利於高血壓防治,而過量油膩飲食,不僅可致消化不良,還可令氣血流通失常,甚至導致卒中、猝死。

建議:每日供給40~50克脂肪,每天飲食裡的膽固醇總量在300~400微克/天。

飲食原則3:

補充鈣鎂和維生素

鈣有利尿降壓作用,能減少患高血壓病的可能,增加鎂的攝入,能使外周血管擴張,血壓下降﹔維生素C和葉酸等,則有利於降血壓。

建議:多吃富含鈣的食物,如牛奶、蝦、魚類、蛋類﹔多吃富含鎂的食物,如香菇、菠菜、豆制品類等。

飲食原則4:

控制能量攝入

因為肥胖而得冠心病者,限制能量攝入,體重就會降低,血壓也隨之下降,這也是肥胖型冠心病患者非常重要的治療措施。

建議:保持理想體重,一般蛋白質攝入佔13~15%,脂肪佔20%~25%,碳水化合物佔65%。

減肥不宜過“狠”,比如輕度肥胖者,限制脂肪、糖類,使總能量攝入低於消耗量,同時增加體力勞動和活動即可,比如每月體重真正下降 0.5~1kg,慢慢來,更靠譜。

這些食物可降壓降脂

王晶晶指出,冠心病患者,通過食物選擇,多吃某些東西,真的能保護血管、降壓降脂。

有降壓功能的食物包括:芹菜、胡蘿卜、 番茄、荸薺、黃瓜、木耳、海帶、香蕉等。

有降脂功能的食物包括:山楂、香菇、大蒜、洋蔥、海魚。

草菇、香菇、平菇、蘑菇、黑木耳、 銀耳等營養豐富,味道鮮美,還對防治高血壓病、腦出血、腦血栓等有較好的效果。

普洱茶的降脂和降血黏作用較好﹔多吃柑、橘、甜橙,檸檬,它們含的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硬度,預防動脈硬化,還能擴張冠狀動脈,降血壓﹔常吃蘋果,能使血液裡的膽固醇下降,降血壓﹔牛奶是補充蛋白質和鈣的好來源,並且可降低體內膽固醇。

冠心病藥膳食療推介

芹菜紅棗湯:芹菜根5個,紅棗10個,水煎服,食棗飲湯,每日2次。

山楂粥:紅山楂5個,去核切碎,用蜂蜜1匙調勻,加在玉米面粥中服食,每日服1~2次。

菊花山楂飲:菊花、生山楂各15~20克,水煎或開水沖浸,每日1劑,代茶飲用。

一日飲水有門道

在人體中,水的比重佔70%,大腦組織中水的比重也達80%,血液裡的水更高達90%,就連骨骼裡也有15%左右的水,可想而知飲水對於保障機體健康多麼重要。

對於冠心病患者來說,王晶晶建議“五一二”的每日飲水法:

五個“一杯”:即起床后喝一杯溫白開水,早餐時喝一杯豆漿,午餐時喝一杯量的湯,晚餐時喝一杯量的粥,睡前再喝一杯牛奶﹔二個“二杯”:即上午、下午各喝兩杯茶。這樣按時滿足水分需求,又不會因短時大量補水造成身體不適。

小貼士:教您健康煮食

蛋類:少用油煎炸,多用蒸煮,不能生吃,恰當加熱。

肉類:猛火快炒,適當加醋,葷素搭配,少加鹼性原料,不應長時間沖洗、浸泡。

蔬菜:先洗后切、切塊不宜太細小,切后不浸泡,不用鹼焯水、要火大水多、出鍋前放鹽,猛火快炒。

大米:蒸煮飯前,減少米的淘洗次數,用沸水煮飯更能保存大米營養。

面食:以蒸為主,加鹼會破壞維生素B1。

豆漿:切記煮沸才飲用。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