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折藕絲能脆 開花葉正圓

2018年03月22日09:39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折藕絲能脆 開花葉正圓

  蓮藕微甜而脆,可以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蔬菜之一,也具有相當高的藥用價值,它的根葉、花須、果實皆是寶物,都可滋補入藥,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是婦孺兒童、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

  新鮮安全這樣挑

  1. 看外形 挑選蓮藕時,要選擇外形飽滿的,不要選擇凹凸不完整的。

  2. 看粗細 挑選時建議購買藕節較為粗短的,粗短的蓮藕成熟度足,口感較佳。

  3. 看間距 挑選時觀察藕節與藕節之間的間距,間距越長,藕的成熟度越高,口感越好。

  4. 看表皮 購買時,首先觀察藕皮的顏色,表面發黃的為自然生長的蓮藕,看起來很白,聞著有香味的是使用工業用酸處理過的,不宜購買﹔其次觀察表面有沒有濕泥土,有濕泥土的話好保存,可放置在陰涼處約一周,無濕泥土的通常已經處理過,不耐保存。

  5. 看氣孔 選購時,如果是已經切開的蓮藕,可以看看蓮藕中間的通氣孔,通氣孔大的蓮藕比較多汁,口感較好。

  6. 看傷痕 選購蓮藕時,要注意有無明顯外傷。如果有濕泥裹著,選購時可將濕泥剝開看清楚。

  7. 聞氣味 好的藕帶有泥沙,外皮較粗糙,能聞到泥土的腥氣。如果聞起來有淡淡的酸味,外表白淨,摸起來滑滑的,可能經過亞硫酸浸泡,不要購買。

  科學存儲這樣做

  1. 未切過的蓮藕可以在溫室中放置一周﹔若已經切開,要在切口處覆上保鮮膜,冷藏保鮮一周左右。

  2. 蓮藕完整且數量不多時,可用水缸儲存。先把蓮藕洗干淨,放入盛清水的缸裡,每星期換一次水,可存兩個月左右仍鮮嫩。

  3. 蓮藕完整且數量很多時,可以挖一個土坑,在坑底鋪一層細濕土,選擇質量較好的蓮藕鋪在底層,接著洒層濕土,再鋪蓮藕,如此可放5層~6層,然后在最上層先蓋10厘米左右的細土,再蓋上一層厚厚的樹葉、柴草,食用時可隨時取。

  貼心小叮嚀

  蓮藕夏季可以消暑清熱,是良好的祛暑食物﹔冬季可以作為保健食品用來進補,既可食用,又可藥用。蓮藕既可生食,又可熟食,生食涼血散瘀,熟食補心益腎。蓮藕還可保持臉部光澤,有益血生肌的功效。蓮藕與花生搭配,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長期食用能清熱祛痘,滋潤皮膚。

  (本文摘自由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寧主編的《安全健康買菜經》)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