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在外就餐,避開這些高能菜

2018年03月23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 綦翠華

國家高級烹調技師 張 亮

親朋聚會、工作太忙、約見客戶……現代人在外就餐的機會越來越多。調查顯示,經常在外就餐的人更容易發胖,這可能跟常吃高脂肪、高能量的菜品有關系。眾所周知,炸茄盒、炸丸子等油炸菜和香酥雞、香酥肉片等香酥菜脂肪含量很高,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屬於“高能菜”?本期,《生命時報》特邀營養和烹調方面的專家進行詳細解讀。

“水煮”類菜肴。水煮魚、水煮肉片等菜肴雖然名字裡有“水煮”二字,但並不健康。國家高級烹調技師張亮解釋說,為了讓其口感更好,烹調這類菜肴需要大量油,導致魚和肉片表面裹了很多油,常吃容易能量超標,增加肥胖危險。更讓人擔心的是,某些餐館為了降低成本,可能會在油上做手腳,因此烹調這類菜肴的油即便不屬於“地溝油”,質量也不會好太多,可能被反復加熱利用,帶來致癌風險。

“干鍋”類菜肴。干鍋筍、干鍋菜花、干鍋土豆片等干鍋菜往往是把熟了的食材泡在半鍋油裡,用酒精燈在下面持續加熱。除了脂肪含量高的問題,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補充說,干鍋菜還有三大隱患,一是制作過程中加熱時間較長,嚴重破壞蔬菜的營養﹔第二,長時間加熱導致糊鍋,易產生致癌物質﹔第三,含鹽量較高,吃多了容易增加高血壓風險。

“干煸”類菜肴。干煸豆角、干煸茶樹菇等干煸菜,傳統做法是用少量油長時間煸炒,但現在大部分餐館都為了省事,直接油炸。除脂肪含量超標,干煸類菜肴中很多維生素在油炸過程中會被破壞,比如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A等。此外,干煸豆角還可能外焦裡生,沒有徹底做熟,其中含有的氰苷沒能在高溫烹煮時揮發出來,導致食物中毒。

“咸蛋黃焗”類菜肴。烹制咸蛋黃焗南瓜等菜肴時,需要將咸蛋黃提前用油煸炒半分鐘到一分鐘,才會使咸蛋黃變軟翻沙、香氣濃郁﹔南瓜等需要進行高溫油炸,才能達到外酥裡嫩的效果,因此這類菜往往脂肪超標、維生素損失。此外,還存在一個大隱患——咸蛋黃中的膽固醇在高溫和空氣的作用下非常容易氧化,形成膽固醇氧化產物。研究發現,這類物質會引起人體血管內壁損傷,誘發動脈硬化。▲(特約記者 方 曉)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