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現在請食物發言!果蔬肉禽到底該咋吃?

2018年03月24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在請食物發言!果蔬肉禽到底該咋吃?

  全谷雜豆類:應納入日常主食中

  一說主食,就只是米飯、饅頭和大餅,這可不行!全谷和雜豆也應該作為主食的一部分。這樣做,一方面是因為全谷物和雜豆中主要成分都是澱粉,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為身體提供能量,和白面、大米類似。另外一方面,現在我們都提倡粗細結合,如今超市裡的面粉越來越精細,搭配粗糧吃可以更多、更全面地攝取到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互補。即使從食欲的角度來說,燕麥、小米、薏米等全谷物和紅豆、綠豆、黑豆等雜豆的加入,也會讓米飯或者粥看起來更加色彩繽紛,有種一看就想吃的沖動。

  果蔬類:區別對待蔬菜和水果

  “水果的營養成分和蔬菜差不多,不吃蔬菜光吃水果也沒什麼關系。”想必不少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水果和蔬菜有大不同,最好不要相互代替。盡管它們在營養成分和健康效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但一般來說,大多數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的含量要高於水果,而水果也有它的特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刺激消化液分泌,促進食物消化和吸收)和芳香物質卻比新鮮蔬菜要多。

  畜禽肉類:肉該吃還是要吃

  肥胖、血脂高、膽固醇高……這些疾病的發病率確實比較高,但是不應該把得這些病的原因都歸於太愛吃肉,更不該因此一口肉都不吃了。要知道,畜禽肉對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鐵等的貢獻率比較高,尤其是對於老年人來說,蛋白質需要量並沒有降低,如果連含豐富優質蛋白質的肉都不吃,很難滿足身體對蛋白質的需要。而且,紅肉富含鐵且吸收率高,缺鐵還很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因此,吃肉不是一定不好,隻要注意適量即可。

  奶類:吃奶倡導多元化

  不能一說奶隻想到牛奶,奶制品還有酸奶、奶粉、奶酪等等,都不要忽略。酸奶和牛奶都富含鈣質,但是酸奶的制作過程中加入了有益菌發酵,口感比牛奶更黏稠,而且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奶酪雖然也是通過發酵過程來制作的,也都含有可以保健的乳酸菌,但是奶酪的濃度比酸奶更高,近似固體食物,營養價值也因此更加豐富。每10公斤牛奶濃縮得到1公斤奶酪,同樣重量的牛奶和奶酪,奶酪中的鈣和蛋白質含量更高一些。當然,酸奶為了掩蓋酸味而加了不少的糖,而奶酪含鹽量更高些,都對人體不利。此外,對於難買到純牛奶的地方的人來說,奶粉是一種退而求其次的補鈣食物。

  堅果類:吃堅果不是節日專利

  雖然堅果在膳食寶塔中佔有一席之地,但日常能保証經常吃堅果的人並不多。很多人往往都是在節日的時候,才肯買一大堆放到家裡茶幾上,和別人分享。然而,膳食指南的建議是,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周吃50~70克(隻計算果仁部分),所以平常也要有意買來吃。核桃、栗子、腰果、開心果等樹堅果,和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種子類堅果,都可以選一些,不過最好買原味的、沒有開口的(尤其是栗子),這樣的堅果更好一些。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