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野菜”銷售也應加強監管

2018年03月25日08:53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野菜”銷售也應加強監管

  南京有句順口溜:南京人不是寶,一口米飯一口草(野菜)。南京人愛吃野菜那可是出了名的。不過,野菜可不能隨便吃,萬一吃到毒草,可是會要命的。近日,南京一位市民誤吃野菜中毒嘔吐。一名老中醫確認:這種“野菜”其實是“毒草”,名叫石蒜,是不能輕易食用的。

  找到了中毒根源,誤食了毒草的患者最終轉危為安。但留下的可不是一則醫療新聞,而是市場監管隱患。春季,是野菜大量上市的季節,也是誤食“毒草”的高發期。究竟該如何預防呢?

  對於普通農產品進入市場,有很多環節確保安全。進入市場的農產品都必須經過檢驗檢疫關口,有的需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有的需要進行產品安全追溯。然而,野菜卻是疏於監管的。野菜進入市場,或是因為市民採挖了野菜,自己吃不完將剩余的部分拿到市場上銷售﹔或是因為農民採挖野菜之后,私下轉手銷售。再加之,野菜多在街頭巷尾銷售,銷售的時間和地點,存在不確定性,難以用常規方法予以有效監管。

  但野菜也是菜,且安全風險較大,監管野菜安全,有關部門責無旁貸。

  首先要對銷售行為進行監管。監管部門應該將野菜的銷售納入監管體系,要像監管農產品安全一樣,監管野菜的安全。對進入市場銷售的野菜,要進行安全檢驗,由專業人員將毒草攔截在百姓的舌尖之外。

  其次要對購買行為進行引導。要對野菜購買行為進行必要的宣傳教育,一方面,要讓消費者知道野菜大致有哪些種類,烹煮食用的時候有哪些講究﹔另一方面,要引導消費者在正規市場購買野菜,不要購買沒有經過安全檢驗的野菜。(郭元鵬)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