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金台養生園

人到中年五不扛 老祖宗的這些“長壽菜”吃起來!

2018年04月2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為我們最關注的話題。什麼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預防身體的疾病?這都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人民健康網推出《金台養生園》欄目,每周為您盤點最養生的生活方式,帶您走進健康園地。

人到中年,五不扛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與事業的重擔常常壓得人喘不過氣,但他們從不叫苦叫累,有病了挺著,困了餓了也要加班加點,默默承受苦悶與委屈,扛下多重壓力的后果是健康出了大問題。所以,人到中年要做好以下幾點:

不扛病。胃疼了吃點胃藥,肩膀疼了貼膏藥,頭疼了吃點去痛片,這些已經成為不少中年人的生活常態。殊不知,頭疼、胃疼、身體發麻等症狀都可能是身體發出的預警信號,一味漠視、吃點藥敷衍了事,容易小病拖成大病。比如,經常頭疼、頭暈可能與高血壓、頸椎病有關﹔經常胃疼可能是患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需要做胃鏡排除惡性病變﹔上下樓吃力、心慌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無論是哪種疾病,最重要的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防微杜漸、及早干預,時間再緊張,也要在身體不適時盡快就醫,並調整生活方式。

不扛餓。客戶文案沒做完,臨時又加了一台手術……此時,很多人會選擇“忍飢挨餓”,等加班結束再飽餐一頓。研究發現,飢餓時血糖降低,會產生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疲勞等問題,甚至影響大腦功能,導致智力下降。另外,不按時吃飯的人比正常飲食者的膽固醇高33%。經常不按時吃飯,膽囊不收縮,久而久之會引發膽結石。因此,一定要保証三餐規律,尤其是午餐和晚餐,不要過度拖延,可以在辦公室准備一些水果、餅干、充足的水等,及時給身體“加滿油”。

不扛困。長期熬夜,容易打亂生物鐘,導致患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死的幾率升高。睡眠不足還會導致脫發、脾氣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另外,很多中年人在加了一宿班后開車回家,迷糊狀態下開車的反應速度等同於酒駕的反應,極易引起交通事故。建議晚上盡量在11點前入睡,早上7點左右起床。即使不能保証睡眠時間,也要適當補覺,提高睡眠質量。

不扛累。正所謂積勞成疾,人的很多疾病都是累出來的,長期過度疲勞會出現焦慮、失眠、記憶力減退、精神抑郁等問題,嚴重的還可能導致猝死。當感覺體力不支時,証明你已經處於勞累狀態,必須好好休息,恢復體力。每連續工作2小時,就應停下來,聽聽音樂,放鬆下身心,小憩15分鐘。另外,疲勞過度者要注意多補充營養物質,但切記飲食不能過於油膩,果蔬、魚肉等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還應調整好工作和生活節奏,讓自己慢下來,享受當下,反而會提高工作效率。平時可以多做些有氧運動,比如跑步、騎車。

不扛壓。中國人的性格比較隱忍,很多中年男性有苦有累自己扛,有了苦悶情緒也憋著不說,長期精神高度緊張、得不到釋放,就會扛出大問題。所以,一定要學會為自己減壓。一是積極面對難題,正確認識自己的身體素質、知識才能、社會適應能力等,盡量避免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二是可以約三五好友郊游、擁抱大自然,到戶外做做運動或者去唱唱歌﹔三是按摩也有助於釋放壓力。【詳細】

這4種菜被老祖宗稱為“長壽菜”

在中國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種,看似不起眼,卻被老祖宗稱為“長壽菜”。

1、海帶降血脂。“海帶的確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菜。”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告訴記者,海帶生長在海水中,是一種含碘量非常高的海藻。海帶還含有豐富的粗蛋白、糖、鈣等,含量是菠菜、油菜的好幾倍。海帶中的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對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涼拌和做湯都是常見的吃法,不過脾胃虛寒者和孕婦不宜吃太多。”

2、香菇能防癌。香菇是中國人首次馴化栽培的食用菌,在我國食用歷史悠久,因為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被稱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就經常食用此蔬,並認為它是 “長壽菜”。 張湖德告訴記者,香菇“益氣不飢,治風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間則常用來治治頭痛、頭暈。現代研究則証明,香菇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降低誘發腫瘤的可能性, 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3、蕨菜祛炎症。蕨菜又叫做龍頭菜、如意菜,是山區很常見的山野菜。張湖德說:“前幾年我就大力推廣過蕨菜,它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蕨菜中的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殺菌清炎功效,對發熱、濕疹、瘡瘍等病症都有一定治療功效。“食用時,用開水焯一下可去澀味。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張湖德提示。

4、馬齒莧殺菌。馬齒莧又稱五行草、長命菜,在我國分布廣泛,鮮食干食均可,是一種古籍上早有記載的野生佳蔬。馬齒莧可用肉絲烹炒,也可用蛋、肉絲做成羹湯食 用,鮮美 可口,脆潤柔嫩。“馬齒莧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它本身就有很高的藥理作用。”張湖德說,馬齒莧含有大量去甲腎上 腺素、鉀鹽及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等,可以起到保持血糖穩定、降低血壓、保護心臟的作用。【詳細】

趁春天,好好養養肝 四種食物養肝護肝

甘荀。粵語方言裡習慣叫它作甘荀,實際是再平凡不過的胡蘿卜了。胡蘿卜有“小人參”的名號,能養肝明目。

菠菜。從中醫角度講,菠菜性味甘平,能平肝明目,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之效,營養價值高,富含類胡蘿卜素、維生素C、維生素K。需要注意的是,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較多,烹調前最好先用沸水焯一遍。

雞肉。優質蛋白質可以修復肝臟,它們就像維修工人,能修復肝細胞。雞肉、魚和豆腐等食物中富含優質蛋白,且熱量較低。

番茄。保肝果,是番茄的另一個名字。眾所周知,肝生血,西紅柿中的類黃酮能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防止其破裂,還可預防血管硬化。【詳細】

春困秋乏夏打盹,巧吃午餐不瞌睡

暖洋洋的春天午后,確實是讓人最容易困倦的時候。其實,你知道嗎,隻要在午餐的飲食結構上花些小心思,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拯救這些“職場犯困星”人。

午餐時候盡量選擇混有粗糧的主食,適當增加肉蛋奶等蛋白質而減少澱粉類的攝入,多使用富含纖維素的綠葉蔬菜,這樣優化的飲食結構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飯困”的困境。

另外,還有一些生活習慣可以幫助人們在午后更好地恢復精力。

首先,是要保証飲水充足。保証飲水量,可以促進腎臟排毒,減輕血液黏稠度,增加大腦血液循環、供氧供能,甚至可以起到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預防疾病的作用。其次,就是喝咖啡的時機。現在很多人都有喝咖啡的習慣,許多資深“咖啡因中毒患者”,往往和朋友吹噓“咖啡對我不起效,幾點喝都沒問題”。但就是再習慣咖啡因的人,也可以通過巧妙地利用咖啡因“提神醒腦”的時機來緩解午后困倦。簡單來說,咖啡因是一種可以刺激大腦的神經遞質,而飲用咖啡后,咖啡因在大腦的起效並不是即刻的,而是需要10-30分鐘的“預熱”,所以想想自己的工作習慣,如果你平時2點最困,就在1點半的時候喝上一杯咖啡,而不要真強撐著熬到2點再從工位上爬起來去泡咖啡。另外,“下午茶”時間也是一個緩解午后疲勞的好選擇。午餐七分飽,再安排一個短暫的下午茶時間,吃一些新鮮水果、堅果,喝一杯茶或者添加了牛奶的拿鐵咖啡,通過“分餐”將熱量分解到不同的時間點來消化吸收,既減輕身體的負擔,又可以通過短暫的休息,將人的注意力分散再集中,使大腦重新煥發活力。還有就是,餐后不要馬上躺下午睡,餐后休息20分鐘,再散步20分鐘,可以有效地改善機體胰島素抵抗,促進血液循環,給人精力更加充沛的感覺。【詳細】

白粥最養人?真相:營養不如米飯饅頭

經過精細加工的大米,本身的營養價值不高,主要提供大量澱粉(75%),少量蛋白質(8%),以及一些B族維生素。長時間加熱煮制成粥的過程,對澱粉、蛋白質和礦物質影響不大,但會破壞B族維生素。煮制時間越長,B族維生素破壞越多。所以,越是煮得細膩可口、爛爛糊糊的白粥,B族維生素含量越低。如果在煮粥過程中再加入鹼,B族維生素將被破壞殆盡。因此,與白米飯或白饅頭相比,白粥營養價值更低。

與米飯相比,白粥的優勢是容易消化。米粥加熱煮制時間更長,水分含量更多,所以澱粉糊化更充分,更容易被小腸內的澱粉酶分解成葡萄糖,並吸收進入血液。長時間加熱煮制,也使少許蛋白質或氨基酸溶解其中,變得更易消化。因此,白粥可以減輕胃腸消化負擔,特別適合消化功能不佳的胃腸道疾病患者,如胃腸炎、嚴重消化性潰瘍、胰腺炎等,以及一些極度衰弱的病人。手術后第一次進食,需要流質食物,易於消化的白粥可作為首選。

必須指出,白粥容易消化的特點,僅對上述一些病人格外有益,而對健康人或胃腸道消化功能正常的病人來說,白粥並無優勢可言,還不如吃白米飯(或其他營養更好的食物)。而且,白粥容易消化吸收的特點其實是“雙刃劍”,有害的一面就是,進食后升高血糖的作用更強。這不僅對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利,對健康人的餐后血糖也有不良影響。【詳細】

睡不好?有秘訣 可沾床就睡

正常人都有失眠的時候,偶爾的失眠,不會對人的日間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隻有找出自己對失眠的不合理認識,重建合理的睡眠觀念和習慣行為,才能達到沾床就睡的目的。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精神心理科治療師陸遙認為,不論是否進行藥物治療,首先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這是一切治療的基礎。經過臨床總結,推薦十個健康的睡眠行為習慣:

1、睡前讓自己安靜下來,可以說一些放鬆訓練,比如冥想、腹式呼吸等;

2、不要怕失眠,越怕失眠,越易失眠。大家需要明白,正常人都有失眠的時候,偶爾的失眠,不會對人的日間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3、建立睡眠前奏;

4、等有睡意才上床;

5、躺在床上時不要強迫自己入睡。睡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試圖強迫自己入睡,隻能讓自己更睡不著,這時可以嘗試離開臥室並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活動,如讀書寫字。當感到困倦時再上床;

6、除了睡覺、性生活外,不要在床上做別的事情;

7、每天同一時刻上床,同一時刻起床,能幫助建立“生物鐘”;

8、減短在床上躺著不睡的時間;

9、不要在白天打盹或者小睡。白天保持清醒狀態有助於夜間睡眠。不失眠的人打盹兒或午睡時間也不要超過30分鐘;

10、如果入寢超過30分鐘不能入睡,便要離開床。在半夜醒來時間超過15分鐘,就要離開臥室,再次有困意的時候再回到臥室。【詳細】

☆精彩回顧 ☆

想長壽並不難!學學國醫大師的養生經

一上火就吃解毒丸?錯!春養生這些誤區要避

會喝粥的人更長壽 這三類人少喝茶

長壽無疾六個原則 燙水泡腳不是人人都適用

冬季養生從“不”開始 根菜是最經濟的養生方

四個壞習慣比喝酒還傷肝 冬吃三樣健脾補氣

九種調料竟是長壽"高手" 五招教您養好肺

減掉9斤體重、常吃西紅柿炒蛋 19條防癌“軍規”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