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豆醬和面醬怎麼吃

國家高級烹飪技師   趙  亮
2018年05月1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黃豆醬、甜面醬、豆瓣醬……市面上醬的種類真不少,它們有啥區別,怎麼吃更好呢?

甜面醬也叫面醬,是用面粉蒸成饅頭,弄碎加熱發酵后晒干,放入缸中晒制而成。面醬有蔗糖的甜味和香油的香味,適合生吃,小蔥蘸醬、涼拌菜、烤鴨都可以選擇面醬。

由純大豆發酵而成、不含面粉的黃豆醬被稱為“東北大醬”,適合蘸生蔬菜、做炒菜配料或做大醬湯配料。含有面粉的黃豆醬可用於烹制各種菜肴,也可用來做炸醬面。

在北方,隻要黃豆醬沒有被研磨,含有整粒或半粒豆瓣的就稱為豆瓣醬。南方的豆瓣醬主要是以蠶豆、辣椒、食鹽為原料發酵而成。根據口味不同,各地的豆瓣醬多少有些差異,如郫縣豆瓣醬、雲南豆瓣醬等,這種醬味鮮稍辣,既可以涼拌,也可以用於烹調配料。

需要提醒大家,這幾種醬含鹽量都較高,吃后要減少鹽的攝入。挑選醬制品時,一可觀色,顏色自然,色澤新鮮無雜質的為優。二可嗅味,發酵過的醬,有自然的醬香,如果有很濃重的酒味或刺鼻的氣味,說明已經變質。三可品味,優質產品滋味鮮美、咸淡可口,有豆醬或面醬獨特的滋味,無其他不良滋味。▲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