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立夏后養心補血 多吃點“苦”

2018年05月20日09:3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過了五一假期,馬上就迎來立夏節氣了。老話說,“吃了端午粽,還要凍三凍”。說明現在的天氣變化多,陰晴不定,忽冷忽熱。按以往,立夏之后,氣溫明顯升高,炎暑降至,雷雨增多。

  浙江省中醫院中醫內科金濤教授提醒,眼下的天氣變化,容易讓濕邪侵入人體,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酸重等症狀,因此,要提防暑濕感冒,對於各類關節疾病患者,如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更應引起足夠重視。

  春夏之交謹防暑濕感冒 大青葉、板藍根等可預防感冒

  《黃帝內經》認為“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換成白話文就是想要不生病,就得關注天氣,根據氣候的變化,隨時調整自身的起居飲食,以適應氣候的變化。

  “下雨打傘,刮風戴口罩,降溫多穿點,升溫少穿些,雷天少出門,我們要主動去適應天氣的變化,及時調整自己。”金濤教授說,這段時間最常見的健康問題,莫過於暑濕感冒了。

  氣候的多變,人體容易感受暑濕時邪,倘若還有點冷飲納涼的愛好,那麼體內的暑濕就容易為風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發病。患者往往身熱不揚(即身體感覺發熱,可體表皮膚按上去並不熱),頭身困重,倦怠乏力,脾胃不和,還有的人會出現咳嗽、痰粘、流濃鼻涕的症狀出現。

  金濤教授強調,預防暑濕感冒的有效方法是勤洗手,盡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平時飲食要清淡,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時保持良好心態,增強自身抵抗力。

  “針對體質較差的人,可服用大青葉、板藍根等中藥預防感冒。日常食物中,大蒜、姜、蔥、食醋也有防治暑濕感冒的奇特功效。常見的中成藥有暑濕感冒沖劑、藿香正氣丸、清暑益氣丸等。”

  立夏飯不要吃太多

  不如多吃點“苦”

  在杭州,立夏要吃立夏飯,各地的立夏飯不盡相同:有些地方是烏飯樹葉做的烏米飯,微甜﹔有些則是糯米、豌豆、筍絲、咸菜、火腿肉一起,口味是咸的,但有些膩。

  “天氣轉為炎熱,飲食要注意清淡,本身糯米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立夏飯不建議多吃。這個時候要多吃時令新鮮的食物,比如櫻桃、桑葚、鰣魚等等。”

  金濤教授還提醒,到了立夏以后要養心補血。“心血不足,會有很多表現:比如嘴巴干、便秘、唇甲色淡、面色少華﹔有些人還會出現口舌生瘡、入睡困難的反應。熬夜、睡眠不足,反過來又會傷陰血。”

  他表示,養心血首先要把握好睡眠,睡眠長度和質量都要有保証﹔飲食上,要把握“春夏養陽”的原則,選擇溫補陽氣、有辛味生發的食物,如生姜、韭菜、大蒜、芥末等﹔還可選擇祛濕的食物如淮山藥、芡實、赤小豆等,以去除身體內濕氣。

  注意補充蛋白質,可選擇魚類、肉類,可以多吃豆類,選擇深色蔬菜補充維生素。要少吃生食,少喝清涼飲料,多吃甜食少吃酸食,避免寒涼傷陽氣,同時用甜食養脾氣,達到祛濕養脾的目的。

  “夏季可以適當補充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苦瓜葉等,用帶苦味的食物養心清熱。”

  自己動手做藥膳

  在金濤教授看來,養生不外乎中正平和這個原則,要從日常生活中開始,飲食、作息、運動、情緒,都是養生需要考慮的面向。其中,食療是不錯的方式。他推薦了一些飲食單,以作為平時養生保健用,如需更進一步使用中藥調理,請就近咨詢中醫師,以便量身定制相應養生保健方案。

  生姜黑豆玫瑰飲

  組成:生姜10g 黑豆(小緊,黑皮綠仁,佳﹔余不堪用)10-20g 玫瑰花苞2-3顆

  做法:上藥加水1.5升浸泡半小時以上,煮滾后,小火10-15分鐘,熄火后放入捏碎玫瑰花苞,去渣放涼代茶飲。

  功效:生姜,發散兼暖中焦脾胃,運水濕。黑豆,滋陰降火祛濕補腎。玫瑰花,疏肝和胃暖中。生姜黑豆飲,共濟溫中散寒,疏肝和胃,滋陰降火祛濕補腎之效。

  適應証:夜不寐,時欲嘔,悶悶不樂。

  百合桂圓扁豆飲

  組成:百合30g 桂圓10g 扁豆50克

  做法:上藥白扁豆加水0.5升,浸泡4小時以上微發芽,再入余藥,再加水至1.5升,浸泡半小時以上。煮滾后,小火15-30分鐘,去渣放涼后代茶飲。

  功效:百合,清心潤肺。桂圓,補益心脾。白扁豆,健脾利水﹔發芽,生發之機。

  適應証:心煩,干咳,不寐,身重,不欲食。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