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金台養生園

初夏養生吃“三鮮”“四果” 別做六件傷身事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長命百歲,是對老人的一種美好祝願。那麼,如何養生?如何預防身體疾病?如何保持健康的體魄?成為我們最關注的話題。人民健康網推出《金台養生園》欄目,為您盤點最養生的生活方式,帶您走進健康園地。

耐熱鍛煉從初夏開始

眾所周知,在盛夏酷暑的日子裡,高溫環境對人體是個嚴峻的考驗,而每個人的熱耐受能力的大小,決定這個人能否適應高溫的環境。研究表明,獲得或提高熱耐受能力的最佳方法是進行耐熱鍛煉,即在逐漸升高的氣溫下進行鍛煉,以達到適應更高溫度環境。許多實驗証實,人體的熱耐受能力與熱應激蛋白有關,而這種熱應激蛋白合成的增加,與受熱程度和受熱時間有關。經常處於高溫環境中,熱應激蛋白的合成增加,使人體的熱耐受能力增強。以后再進入高溫環境中,人體細胞的受損程度就會明顯減輕。

每天一小時耐熱鍛煉

進行耐熱鍛煉的方法也很簡單:每天抽出一小時左右進行室外活動,可根據天氣情況,進行散步、跑步、體操、拳術等鍛煉項目。經過初夏的耐熱鍛煉,盛夏來臨之時,即使室內氣溫在28℃~ 31℃,室外氣溫在36℃~ 39℃,人體也不會感覺太熱。【詳細】

3種魚補肝益腎

鱖魚——健脾養血

《本草綱目》記載其肉“可補虛勞,健脾胃,益氣力”,適宜體質衰弱,飲食不香的人食用。現代營養學表明,鱖魚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鉀、鎂、硒等營養元素,肉質細嫩,極易消化,適合兒童、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鱖魚肉的熱量不高,且富含抗氧化成分,對想美容又怕胖的女士也是極佳選擇。

鱸魚——補肝益腎

北宋藥學著作《嘉佑本草》中記載鱸魚能“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治水氣。”足見鱸魚的補益作用有多廣泛。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說,鱸魚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B族維生素、鈣、鎂、鋅、硒等營養元素﹔具有補肝腎、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鱸魚肉質白嫩,沒有腥味,肉為蒜瓣形,最宜清蒸、紅燒或燉湯。

草魚——暖胃明目

春末夏初的草魚是淡水魚中最物美價廉的魚類之一。草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血液循環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好食物。草魚還含有豐富的硒元素,有抗衰老、養顏的功效。對於身體瘦弱、食欲不振的人來說,草魚肉嫩而不膩,開胃、滋補。清代《醫林纂要》中記載草魚能“其頭蒸食尤良。”【詳細】

初夏吃“三鮮” 防病養生有好處

黃瓜清脆爽口,是不少人初夏開胃的首選。黃瓜性涼,入脾、胃、大腸經,具有除熱、利水利尿、清熱解毒的功效,對天熱引發的煩渴、咽喉腫痛有緩解作用。如果吃膩了炒黃瓜和拌黃瓜,可以嘗試喝一杯黃瓜汁,能預防這個季節多發的口腔疾病。美國營養專家研究發現,每天飲用一杯黃瓜汁能防止頭發脫落和指甲劈裂。

蒜薹性溫,具有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臟腑,以及活血、防癌、殺菌的功效,對腹痛、腹瀉有一定療效。蒜薹中所含的大蒜素、大蒜新素,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痢疾杆菌等細菌的生長繁殖。蒜薹主要用於炒食,或做配料。不宜烹制得過爛,以免辣素被破壞,殺菌作用降低。消化能力不佳的人最好少食蒜薹。

櫻桃作為一種初夏的時令水果,含鐵量很高,是最佳的補血水果。櫻桃又被稱為“美容果”,中醫古籍裡稱它能“滋潤皮膚”、“令人好顏色”,能和阿膠的一些功效相媲美。櫻桃的鉀含量也較高,對穩定血壓很有幫助。同時,櫻桃也有利於保護視力、提高免疫力。挑選櫻桃時,要選表皮完好無小孔、飽滿硬挺不軟嫩、果梗翠綠的。【詳細】

初夏水果有四寶

枇杷--胡蘿卜素含量較豐富

枇杷中的糖分以果糖為主,也是枇杷甜味的主要來源,且比同樣是以果糖含量豐富的西瓜還高,果糖是所有的糖中甜度最高的,不過升高血糖的速度較之葡萄糖要慢一些,對於糖尿病人而言無疑是有利的。枇杷中鉀含量豐富,鉀與鈉是一對“亦敵亦友”的搭檔,高鉀飲食對於平衡因高鹽膳食而導致的高血壓方面可大顯身手!

櫻桃--番茄紅素含量較豐富

櫻桃形態可愛,色澤可人,酸甜適口,食用方便,堪稱是水果中的大眾情人,老少皆愛!更為可喜的是,作為深色蔬果的典型代表,櫻桃的營養價值很高。櫻桃中的番茄紅素含量較一般水果豐富,有抗氧化、延緩衰老、甚至有一定抗癌作用。櫻桃中的礦物質鉀含量與水果中知名的“含鉀高手”香蕉的鉀含量差不太多,對於穩定血壓很有幫助。與三姐妹中的枇杷類似,櫻桃中視黃醇當量也很豐富,對於保護視力、提高免疫力有幫助。

提示:挑選櫻桃時,要選表皮完好無小孔、飽滿硬挺不軟嫩、帶著果梗的。櫻桃不耐熱,吃不完的櫻桃最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儲存,以保持鮮嫩的口感。

楊梅--花青素含量較豐富

紅色、紫色的楊梅也屬於深色水果,富含花青素這種植物化學物,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功效。楊梅中有機酸含量豐富,有機酸有一定刺激唾液、胃液分泌,改善消化,促進礦物質吸收等作用,所以成語“望梅止渴”,從營養角度來講也有一定道理的。也正因為楊梅中的有機酸對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胃炎、潰瘍病患者要少吃呢。

選擇時一定要挑選新鮮,果皮完整無破損,顆粒飽滿的為好。如果擔心虫子,可以在淡鹽水中浸泡再洗淨之后吃。另外,相對而言果肉外表為圓刺的楊梅比較甜,而果肉外表為尖刺的楊梅稍微酸一些。

青梅煮酒最養顏

初夏,正是青梅成熟的時候,最應景的、最適合女人喝的首推青梅酒了!

除了口感酸甜,青梅酒的保健作用幾乎天生就是為女人准備的:青梅能促進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素,腮腺素是一種內分泌素,常被稱為“返老還童素”,它可以促進全身組織和血管趨於年輕化,保持新陳代謝的節律,有美肌美發之功效。

不過青梅實在太酸,把它浸在酒裡,勾兌冰糖就起了揚長避短的作用:梅的酸甜借著酒香蕩漾開來,飲一口,生津開胃,怡神曠心,是慵懶初夏裡醒神的最佳選擇了。【詳細】

初夏這六件事千萬別做 傷身

空腹飲茶:刺激腸胃

空腹時,茶葉中的部分活性物質會與胃中的蛋白結合,對胃形成刺激,容易傷胃。還會使消化液被沖淡,影響消化。同時,空腹時,茶裡的一些物質容易被過量吸收,比如咖啡鹼和氟。咖啡鹼會使部分人群出現心慌、頭昏、手腳無力、心神恍惚等症狀,醫學上稱之為“茶醉”現象。

冷水洗浴:傷血管傷頸椎

酷暑季節,汗流浹背地回到家,總想痛痛快快洗個冷水澡。但體質不佳的人有可能因此而出現頸部活動受限、手腳麻木等症狀。尤其是剛剛回到家時,最好不要馬上對著空調猛吹或立即沖涼水澡。

冷水澆頭易爆血管。人運動后,血液流動快,血管舒張,冷水一澆,血管隨即收縮,而血液仍在快速流動,血管壓力就立即上升,當血管收縮過快血管支持不了壓力自然會破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提醒,當人運動身體熱騰騰時,千萬不要用整盆冷水沖涼,即使喜歡沖冷水澡,最好先用濕毛巾擦一擦,讓身體涼下來,血液流速減慢。

睡覺貪涼:易得陰暑症

納涼時不要在房檐下、過道裡,應遠門窗的縫隙,以防賊風侵犯而得陰暑症。鍛煉最好在清晨或傍晚,不宜做過分劇烈運動,汗泄太多,不僅傷陰,也傷損陽氣。

如果嫌天熱睡不著,早上起床后可以開窗通風,上班前再將窗帘拉好。晚上下班后再打開空調(27度左右),房間門打開互相通風,以保持各房間溫差平衡,營造涼爽環境自然利於入睡。

生冷食物:器官受不了

冷飲是解暑的必備神器,不過要是長期冷飲不離嘴,胃腸就受不了了。大量的冷飲進入胃腸道后,會干擾腸胃的正常蠕動,導致消化功能失調,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影響胃腸血液供應,削弱胃腸黏膜屏障的自我修復能力,嚴重還會誘發腹痛、腸易激綜合征等不適。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壓的患者更不宜喝冷飲,因大量冷飲會導致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收縮會誘發心絞痛。

夏天解渴最好還是選擇溫水或涼白開水為宜。如果真想嘗嘗冷飲,每次不要超過150ml(約普通礦泉水瓶的三分之一),每次吃雪糕、冰棒不超過一根為宜。

大量出汗:脫水肌肉酸

運動過程中,體溫升高,排汗量增加,如果不及時補水很容易造成運動脫水。不僅會引起肌肉疲勞,還會導致協調性下降,影響正常的運動。

出汗要適度,如果汗出得太多,人體陽氣隨之流散,陽氣不足則會內寒伏於體內,一到秋天引動寒濕,易發生腹瀉、腹痛等不適。所以要適當運動,晨跑與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每次隻要鍛煉到微微出汗、氣喘吁吁就可以了。

隻吃清淡素食:營養不良

夏季因為高溫,人們喜歡吃清淡的食物,認為這樣解暑,防上火。但是在夏季因為熱量消耗大,更應該讓營養補充全面。中暑患者應以清淡飲食為主,但可適當佐以魚,肉,蛋,奶等,以保証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還是相當有必要的。【詳細】

☆精彩回顧 ☆

血管一老全身跟著老!每天12分鐘讓你的血管不“生鏽”

人到中年五不扛 老祖宗的這些“長壽菜”吃起來!

想長壽並不難!學學國醫大師的養生經

一上火就吃解毒丸?錯!春養生這些誤區要避

會喝粥的人更長壽 這三類人少喝茶

長壽無疾六個原則 燙水泡腳不是人人都適用

冬季養生從“不”開始 根菜是最經濟的養生方

四個壞習慣比喝酒還傷肝 冬吃三樣健脾補氣

九種調料竟是長壽"高手" 五招教您養好肺

減掉9斤體重、常吃西紅柿炒蛋 19條防癌“軍規”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