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史上最嚴”嬰幼兒乳企體系檢查結束 開啟乳業發展新階段

2018年06月30日11: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2018年5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食品安全生產規范體系檢查工作基本完成,國內108家嬰幼兒乳粉企業全部接受了檢查。同時,嬰幼兒乳粉抽檢合格率超過99%。

       食品安全生產規范體系檢查發起於2014年,為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於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許可條件保持情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情況及檢驗能力的檢查。自2016年開始,國家對嬰幼兒奶粉的抽檢從季度抽檢更改為“月月抽檢,月月公開”,加大對奶粉的監管力度,被稱為“史上最嚴”。

       “史上最嚴”體系檢查助力嬰幼兒乳企管理水平提升

        據公開資料顯示,食品安全生產規范體系檢查屬於常規性檢查,屬於國家對食品安全事前管理的一部分。體系檢查的內容、項目和范圍涵蓋了食品生產所有領域,對整個生產流程、各生產環節、生產環境和危害分析進行全方位的監督和評估,從而加強對企業的管理,減少食品安全事故發生。

        業內人士指出,體系檢查並非產品質量檢查。體系檢查缺陷並不一定代表產品質量有問題,更多是防患於未然,從源頭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體系檢查有助於企業生產更加正規,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讓我國乳企從合格變為優秀,從優秀變為卓越,推動行業安全健康發展。

        得益於嚴格的體系檢查,我國嬰幼兒奶粉生產條件和管理水平在不斷提高。原國家食藥監總局相關負責人在“首屆中國乳業質量年會”上表示,目前國內主流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的生產設施設備等硬件條件已經大幅度提升,基本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中國醫藥報》曾形容這一檢查為“是用‘顯微鏡’去查找企業質量安全管理缺陷,可謂最嚴格監管。”在本次為期3年的體系檢查過程中,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聖元營養食品有限公司、黑龍江貝因美乳業有限公司等多家乳企均未檢查出產品質量問題及工廠生產硬件問題,展現了極高的質量安全管理水平和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的管理能力。

        其中,飛鶴乳業在此次檢查中得到了檢查組認可。據了解,飛鶴已經持續保持了56年安全生產記錄。為大力促進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及消費者服務能力的提升,飛鶴建立並實施了全產業鏈可追溯管理,通過連接牧場、生產加工與包裝廠、檢驗與監督環節、銷售供貨環節等“從牧場到奶瓶”的所有生產流通環節。在全產業鏈過程中整個信息流涵蓋了時間、地點等相關信息﹔責任人等相關信息﹔數量、批次等相關信息和業務操作、處理事項等相關信息四大維度,實行數據庫的建立與數字化信息的統一管理,實現可視化,可查詢。在質檢方面,飛鶴採用國際領先的頂級檢測設備,對鮮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進行24小時全程跟蹤檢測,所有出廠產品經過25道檢驗程序,411項次檢驗層層嚴格把關,確保產品的安全可靠。

        據了解,現場審核結束后,飛鶴立即對本次檢查的兩家工廠進行了調整,齊齊哈爾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對飛鶴兩家工廠進行了驗收確認。同時飛鶴也組織了工廠員工培訓,積極落實在檢查過程中學到的新理論、新方法,確保工作規范得到嚴格執行,保証操作流程規范化。

        嬰幼兒乳粉質量安全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開啟安全發展新階段

        嚴格的體系檢查在提升嬰幼兒乳企管理水平的同時,也保障了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嬰幼兒配方乳粉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監測的32大類食品中合格率最高。

        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披露2017年食品安全抽檢信息顯示,2017年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平均合格率達到99.5%,質量安全指標和營養指標與國際水平相當,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處於歷史最好水平。2018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挂牌后首份奶粉抽檢報告顯示,抽檢國內外共105家企業256批次產品,合格率超過99%。

        隨著“史上最嚴”嬰幼兒配方乳粉食品安全生產規范體系檢查的結束,我國嬰幼兒奶粉企業生產操作規范得到進一步完善,中國寶寶“口糧”的安全與品質更添一份保障,同時也將助力中國乳企行業從“中國制造”向“中國質造”的轉型升級。可以預見,我國嬰幼兒奶粉行業安全發展新階段正在開啟。

(責編:崔辰光、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