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富含水果蔬菜 地中海飲食降低霧霾危害

2018年07月1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美國胸科學會2018年國際會議上宣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模式可降低霧霾危害。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員克裡斯·C·裡姆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對來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美國退休人員協會關於飲食與健康研究的數據展開梳理分析,對美國6個州的近55萬名受訪者進行為期17年的跟蹤調查。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5個組,並評估了參試者長期接觸PM2.5、二氧化氮和臭氧情況等統計數據。調查期間共有12.7萬人死亡。

對比分析發現,二氧化氮暴露每增加10ppb(十億分之一),未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群和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群死亡率分別增加10%和2%。二氧化氮暴露每增加1ppb,未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群心臟病發作死亡人數和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分別增加12%和10%,地中海飲食組都隻增加4%。PM2.5暴露每增加10毫克/立方米,未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群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和心臟病發作死亡人數分別增加17%和20%,地中海飲食組的這兩個數據卻都隻有5%。在臭氧暴露方面,兩組參試者沒有太明顯區別。

裡姆博士分析指出,地中海飲食富含水果、蔬菜、全谷食物、豆類、橄欖油、魚類及家禽等食物,具有較強的抗氧化功效。這與大氣污染顆粒會通過誘導人體氧化應激和炎症而致病的機理完全吻合。因此,堅持地中海飲食可減輕霧霾傷害,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風和其他原因導致的死亡風險。▲ (夢 韓)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