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扁豆有助控血糖 常吃有益健康

2018年07月1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豆類營養豐富,常吃有益健康。英國《營養學雜志》刊登加拿大一項新研究發現,以小扁豆替代米飯或土豆,可以使血糖水平降低35%,進而有助預防和緩解2型糖尿病。

加拿大圭爾夫大學研究員艾莉森·鄧肯教授及其研究小組對24名健康成人展開研究。參試者被隨機分為四組,每組分別食用米飯、土豆、米飯+小扁豆或土豆+小扁豆。參試者於餐前和餐后兩小時接受血糖檢測。結果發現,以小扁豆取代一半米飯的參試者血糖水平比吃純米飯的參試者低20%﹔以小扁豆取代一半土豆的參試者,血糖水平比吃純土豆的低35%。

鄧肯教授表示,除了降糖藥,調整飲食也是控制血糖和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環節。微紅色小扁豆原產於印度,中國常見的是黃綠色的小扁豆。它們都是營養素密集的食物,膳食纖維含量高而澱粉含量相對較低,因而有助於減緩消化進程,防止餐后血糖驟升。健康人群持續高血糖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進而加大2型糖尿病風險。新研究結果表明,經常吃小扁豆可以預防糖尿病。早期研究還發現,常吃富含膳食纖維素的小扁豆還有助於降壓降脂。▲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