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痛經,飲食補“四樣”

中國注冊營養師 谷傳玲
2018年07月1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很多女性備受痛經折磨,試了很多方法也不見好轉。加拿大婦產科醫生協會發布的《臨床實踐指南:原發性痛經(No.345)》顯示,姜粉、鋅、魚油、維生素B1可能對緩解痛經有幫助。

姜粉。研究表明,月經開始的3~4天內,每天服用750毫克~2000毫克姜粉(1克姜粉相當於4克左右的生姜),可能與非甾類的止痛藥有類似療效。推薦吃法:生姜切成碎末直接吃,或者和紅糖水、蜂蜜水混在一起,喝水吃姜,不過紅糖和蜂蜜要少放,以免攝入過多能量。

鋅。對於某些女性來說,補充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痛經。除了口服膳食補充劑,還可以吃點富含鋅的食物,比如貝殼類海產品生蚝、蟶子、花蛤,堅果如南瓜子、小核桃。推薦吃法:生蚝建議蒸和做湯,常見的菜品有蒜蓉生蚝、生蚝蘿卜湯,蟶子、花蛤建議炒熟吃。

維生素B1。研究發現,每天服用100毫克維生素B1能緩解痛經。除了直接服用維生素B1的膳食補充劑,五谷雜糧和蔬菜水果也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1。推薦吃法:建議主食粗細搭配,將蕎麥、燕麥、小米、玉米、糙米等粗糧和大米混在一起做成雜糧飯、雜糧粥,其中粗糧比例建議佔到總量的1/3。蔬菜每天吃300~500克,少油少鹽烹調,水果每天吃200~350克,可以直接生吃,煮熟了吃也可以。

魚油。魚油裡的歐米伽3系列脂肪酸,比如DHA對於緩解痛經有一定幫助,建議平時吃些富含DHA的魚,如三文魚、金槍魚、秋刀魚、鰻魚、帶魚等。推薦吃法:清蒸,因為清蒸的溫度較低,可以減少DHA損失,跟煎、炸、烤相比,也減少了各種致癌物的產生。▲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