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沖奶粉,首選溫開水

2018年07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湖南讀者李女士問:家庭用水種類多,比如自來水、純淨水、礦泉水,給寶寶沖奶粉該用什麼水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前兒科主任張思萊解答:嬰幼兒免疫系統、腎臟等還未發育完全,飲食安全尤為重要,使用桶裝水沖調奶粉不合適。有些桶裝水是礦泉水,含有多種礦物鹽,不見得是寶寶發育所需要的礦物質,而且所含礦物鹽總量不適合嬰幼兒的腎臟負荷。桶裝水雖然可以加熱,但沒有達到無菌消毒程度,過多飲用不需要的礦物質,容易引起體內礦物鹽代謝紊亂。另外,桶裝水存在二次污染問題,也不安全。

還有的桶裝水是純淨水(包括蒸餾水),無礦物質,不能滿足嬰幼兒生長發育對礦物質的需求,所以也不宜沖調配方奶粉。

反復煮沸的水也不適合沖奶粉,會產生大量水垢,其中不但含有鈣、鎂,還含有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物質,如鎘、鋁、汞等,對人體尤其嬰幼兒有害。過多的礦物質會在體內積蓄形成結石。經常飲用反復煮沸的水可引起消化、神經、泌尿和造血系統病變。

最好使用經過科學處理、衛生達標的自來水,煮沸后再使用。有的配方奶粉不能用熱開水沖調,比如某些作為醫療用途的配方奶粉在水溫達到70℃時,便無法重組成分,應盡可能在需要時使用不超過70℃的溫水沖調成新鮮奶液,等到孩子可以接受的溫度即刻食用,不得存放以備后用,2小時后剩余的奶液應全部倒掉。▲(張思萊)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