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橘皮生姜止咳化痰

山東萊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醫師 郭旭光
2018年07月2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生活中若不慎受了涼,就容易引起咳嗽,大多數人還伴有白色或者泡沫樣的痰,這就是所謂的“寒咳”。不光秋冬,夏季感受空調寒涼,也容易引起這種症狀。在此,推薦一款食療方——橘皮生姜湯。

具體方法是:取橘皮、生姜各10克,橘皮洗淨切絲,生姜切片,一起放入鍋中,加水適量,連煎兩次,濾去藥渣,合並兩次藥液,取200毫升服用。每日一劑,直至痊愈。

方中,橘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肺經,可理氣和中、降逆止嘔、燥濕化痰。古籍《泊宅編》曾記載:“橘皮寬膈降氣、消痰逐冷,有特殊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橘皮含揮發油、橙皮甙、川陳皮素、甲氧基黃酮等成分。其中,揮發油有輕度刺激性祛痰作用﹔川陳皮素能擴張支氣管,起平喘作用。生姜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可散寒解表、降逆止嘔、化痰止咳。兩者合用,有降逆止嘔、行氣化痰、散寒止咳的功效,適合喉中有痰的寒咳患者佐餐服用。

肺熱重的人,如咳嗽伴有黃痰、黏痰,或干咳無痰、口干舌燥等,不宜服用此方。患者應忌煙戒酒,避免風寒侵襲,禁食腥辣易發之物﹔同時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抗病能力。▲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