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男人吃堅果,精子質量高

2018年07月2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本月於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辦的2018年第34屆歐洲人類生殖與胚胎學學會年會上,公布了一項最新研究稱,備孕男性每天在飲食中增加60克堅果,可顯著增加精子數量,改善精子活力和精子質量。

以119名健康男青年為對象,西班牙羅維拉·維爾吉利大學的研究小組完成了飲食結構與精子質量關聯性臨床試驗。這些年齡在18~35歲的參試男性參加為期14周的飲食計劃。一組參試者吃普通西餐,不吃堅果。另一組參試者吃同樣的西餐,但每天增加60克杏仁、榛子、核桃等混合堅果。研究人員分別於試驗前后測量了參試者的精子質量情況,對比結果顯示,富含堅果的飲食使參試者的精子數量增加了近20%,精子活力提高5%,精子成活率提高6%,精子形態改善1%。此外,吃堅果還可以顯著降低精子DNA碎片率,該指標是精液質量和生育能力的評價新指標,是男性不育診斷的一個重要參數。

過去的研究認為,環境污染、吸煙以及西式飲食等因素導致人類精子數量和質量下降,新研究則証實了堅果對男性生育能力和女性受孕幾率的有益影響。堅果富含健康脂肪歐米伽3、維生素C、維生素E、硒和鋅等抗氧化劑以及葉酸等植物化學物質,是當下備受營養學專家推崇的地中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 (王興旺)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