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全國飲用水源地環保行動發現問題6426個

李禾
2018年08月09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飲用水源地環保行動發現問題6426個

  生態環境部8日通報了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進展,即各地排查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2466個,發現環境問題6426個。水源保護區內存在的主要環境問題包括生活面源污染、工業企業排污、農業面源污染、旅游餐飲污染、交通穿越等項目,分別佔問題總數的27%、16%、16%、14%、13%。

  生態環境部表示,各地按照“一個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要求,均已建立問題清單管理制度,對排查出來的問題建檔立案,為下一步清理整治奠定了較好基礎。

  據國務院批准的《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方案》,2018年底前,長江經濟帶縣級、其他省份地級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務,共涉及1586個水源地的3991個環境問題﹔2019年底前,所有縣級及以上城市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務。

  生態環境部表示,截至目前,全國大部分飲用水水源地均已完成保護區劃定,但仍有109個飲用水水源地尚未完成保護區劃定,嚴重制約后續工作的開展。這109個水源地中,雲南和西藏各有16個、陝西14個、湖北13個、四川10個,佔全國未劃定保護區水源地總數的63%。在推進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方面,湖南完成比例最高,完成率達83%﹔浙江、湖北、吉林和甘肅4省工作進展較快,完成率分別是58%、55%、51%和46%。但是陝西、山東、廣東清理整治相對滯后,部分問題的整治進展為“零”。

  據悉,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督查,查出環境問題數量前五位是河南、湖北、廣東、廣西、雲南。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