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美國研究:食用昆虫助力改善腸道菌群有益健康

2018年08月17日08:4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研究:食用昆虫助力改善腸道菌群有益健康

【環球網綜合報道】假期是嘗試一些新奇美食的好機會,比如越來越多人嘗試的昆虫食品。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吃螞蚱就有助於改善體內微生物群,從而使身體更加健康。今天就讓法國健康雜志《TOPSANTE》帶領我們了解一下吃昆虫可以帶來哪些益處。

在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昆虫食品十分普遍甚至大受推崇。將來世界上大約會有20億人進食昆虫。雖然這可能會讓一些人覺得難以接受,但食用昆虫確實是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必需脂肪酸的好方法。

一項近日發布在《自然》旗下期刊《科學報告》的美國研究証明了,吃螞蚱就可促進有益菌的生長,改善腸道菌群。為了研究進食昆虫所帶來的功效,來自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瓦萊麗 斯塔爾(Valérie Stull)及其同事招募了20位年齡在18歲至48歲的健康成年人進行試驗。前2周內,一些受試者在早餐時食用對照組食物,另一些則食用含有25克螞蚱粉的瑪芬蛋糕或奶昔。接下來的2周內,所有的受試者進行正常飲食。在最后的2周內,角色交換,之前吃對照組食物的受試者吃含有螞蚱的早餐,反之亦然。

研究人員通過對受試者的血液樣本和糞便樣本進行分析。雖然沒有發現顯著的變化,卻觀察到了代謝酶的增加和TNF-α炎症血蛋白的減少。此外,他們還觀察到有益的動物雙歧杆菌額增加,而此種菌株有助於改善消化。

此次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仍需在更大范圍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來進一步証實。研究人員們還表示,此次小規模試驗証明了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領域。在自然資源日漸枯竭的未來,昆虫有望成為一種可持續且節約的食物來源。(熊明鈺 王戰濤)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