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果蔬走俏俄羅斯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吳  焰
2018年08月2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生產的番茄、洋蔥、馬鈴薯、卷心菜、蘋果等蔬菜水果,正越來越多地擺上俄羅斯居民尤其是遠東地區居民的餐桌。

  來自中俄最大貿易口岸——位於內蒙古的滿洲裡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經由該口岸出口的農產品多達105個品種,總貿易值達14.4億元人民幣,其中,水果和蔬菜兩類佔比86.6%。在黑龍江綏芬河口岸,果蔬一直是大宗出口商品之一,主要出口到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等地區。

  近年來,打造俄羅斯“菜園子”、積極發展對俄果蔬出口貿易,成為不少中國農業大省發展中俄經貿合作的一個重要目標。自2015年起,黑龍江就制定規劃,在哈爾濱、大慶、牡丹江和綏化等蔬菜優勢區和佳木斯、雞西、黑河等邊境口岸市縣,打造20個規模1000畝以上的對俄蔬菜出口生產示范基地,重點發展適宜俄羅斯需求的番茄、黃瓜、彩椒、洋蔥、甘藍、胡蘿卜、菜用馬鈴薯等優勢蔬菜品種。

  果蔬出口對質量安全、運輸便利、保鮮等有較高要求,為此,中國相關省市大力推動口岸建設。在滿洲裡,建成果蔬保鮮倉儲及物流中心,形成功能完善的果蔬出口中轉集散中心﹔在安寧,集倉儲、物流等功能的俄羅斯產業園拔地而起,成為中國北疆對俄果蔬出口的“一站式”平台。為更好推動“南菜北運”,滿洲裡、綏芬河、黑河等口岸地區的檢驗檢疫局等部門,積極與湖南、湖北、四川等10多個省市地區工作對接,完善監管鏈條,壓縮出口水果蔬菜的檢驗檢疫時長,為出口果蔬的質量安全提供可靠保証。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果蔬出口俄羅斯的方式,也從傳統邊貿為主趨向更加多元,果蔬出口產地、規模與品種也逐步擴大。今年2月,滿載135噸西紅柿和25噸彩椒的中國首趟全程冷鏈蔬菜出口專列,就是從四川出發經二連浩特發送到俄羅斯的蓉歐班列。

  對於中國果蔬在俄羅斯市場的走俏,俄羅斯媒體評論說,這顯示了俄中合作的巨大市場空間,期待俄羅斯也能擴大對華農產品出口規模,使兩國農業合作更為緊密。

  (本報莫斯科8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03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