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費提示:食用自採鮮銀耳 夏秋中毒風險高

涂端玉
2018年09月07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用自採鮮銀耳 夏秋中毒風險高

  最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通知稱:變質銀耳、木耳容易引發椰酵假單胞菌中毒,這類食物中毒無特效解毒藥可醫治。該局建議消費者不要食用自採鮮銀耳或鮮木耳特別是已變質的食材,其引起中毒風險極大﹔泡發的木耳或銀耳如需過夜應冷藏,泡發后一旦發現耳片發黏、軟或有異味,應趕緊丟棄別食用。

  三類食物容易食物中毒

  天氣炎熱,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費提示稱,椰酵假單胞菌食物中毒多發生在夏秋季,其引起的食物中毒發病急,潛伏期一般為30分鐘~12小時,而且該食物中毒無特效解毒藥物,病后恢復情況與攝入的毒素量有關。

  據了解,有三類食品如果被環境中的微生物污染,容易發生椰酵假單胞菌中毒。一是變質銀耳、木耳﹔二是谷類發酵制品如發酵玉米面、糯玉米湯圓粉、玉米澱粉、發酵糯小米、吊漿粑、糍粑、醋涼粉等﹔三是薯類制品如馬鈴薯粉條、甘薯面等。

  冰糖銀耳燉木瓜、雪梨銀耳羹、羅漢果煲銀耳……銀耳在糖水中的地位不容小覷,銀耳、木耳在廣東都屬於“供銷兩旺”食材。對此,市場監管總局專家提醒,兩者都屬於一旦變質就容易引發中毒的食物,建議大家不要食用自採鮮銀耳或鮮木耳。

  此外,也不提倡消費者從農貿市場等場所購買木耳菌種后自行栽培、食用。由於缺乏栽培知識,無法科學控制培養環境(如溫度、濕度等),食材將存在椰酵假單胞菌污染及產生毒素的風險。最后,食用泡發好的木耳或銀耳前,要徹底清洗干淨后再烹調。涼拌則要用開水焯熟(漂燙),並適當添加大蒜、醋等,以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