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餐前洗手,忌暴飲暴食 入秋了隔頓涼菜不要吃

鄒嬋娟
2018年09月11日09:15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康康姐:入秋了隔頓涼菜不要吃

秋季天氣由熱轉涼,人體為適應這種變化,生理代謝也發生變化。武漢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家康康姐提醒:秋季是收獲的季節,各種蔬菜、水果、水產品上市,食物品種繁多,飲食中要注意不要過於生冷,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而引發各種消化道疾患,避免病從口入,確保飲食安全。

1.購買食品時注意辨別食品顏色和外觀是否正常,不要購買無檢驗檢疫証明和印章等來源不明的畜禽肉,不要購買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

2.要控制細菌繁殖。肉類等食物一定要燒熟煮透后再食用。熟食和剩余飯菜應涼透后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時要徹底加熱。盡量不要食用隔天的剩余飯菜。

3.制作和貯存食物要生熟分開,刀案和餐具每次使用前應當清洗,不混用刀和案板等工具,防止交叉污染。制作涼菜的原料應新鮮,盡量不要吃隔頓涼拌菜。

4.注意防范食物中毒。不要食用河豚魚、鮮黃花菜和無法辨識的野生蘑菇等高風險食品,食用菜豆角一定要燒熟煮透。在吃海鮮和燒烤時一定要注意原料的新鮮度。

5.生食的蔬菜、水果一定要用水充分浸泡、洗淨,水果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6.消毒液等物品不能放置在廚房內或小孩能拿到的地方,保存時一定要貼上標簽。

同時,康康姐還提醒,秋季飲食要注意個人衛生,養成餐前洗手的習慣,降低病從口入的風險。要注意節制飲食,暴飲暴食會增加腸胃負擔,可能誘發急性腸炎、膽囊炎等。(記者鄒嬋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