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逆市上揚!中山月餅歐洲受寵

2018年09月15日09: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逆市上揚!中山月餅歐洲受寵

“中國月餅出口看廣東,廣東月餅出口看中山。”記者了解到,截至9月4日,中山口岸月餅出口量達873噸、貨值達981萬美元,量價齊增,同比分別增長2.4%、14.2%。據悉中山市檢驗檢疫部門介紹,今年中山月餅雖然出口美國的銷量下降了19.3%,但中山月餅出口歐盟的銷量持續正常,出口國新增匈牙利﹔在傳統市場上,出口日本月餅數量增長超3倍。

出口國家和地區達32個

記者從中山市檢驗檢疫部門了解到,今年中山市的月餅出口呈現出與往年大不相同的特點。今年出口美國的月餅量減少19.3%、出口加拿大的月餅貨箱也有減少﹔因澳大利亞針對中國月餅新增了蛋黃的鴨品種鑒定、熱加工工藝確認及加嚴查驗抽檢等措施,也影響了部分出口數量。然而,今年是中山月餅第三年進入對食品要求極為嚴格的日本,出口量相比去年增長3倍多,達到23批共115噸。

此外,由“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今年中山月餅出口國新增匈牙利,出口國家和地區達32個,出口歐盟的銷量持續增長。中山月餅出口量持續第13年位居全國第一,佔月餅出口總量50%以上。

荷蘭客商Vicky從2015年起從中山市進口月餅,據Vicky介紹:“中山的月餅銷往歐盟各個國家,大部分是華裔超市和批發行,這些年每年增長超過10%。”

老外最愛哪款月餅?

雙黃白蓮蓉和雙黃紅蓮蓉月餅最受歡迎

在歐洲當地生活的蘇先生表示,有些國家的元首還會到華人社區共同慶祝中秋節,也提高了中秋節在當地人心目中的知曉度。Vicky分析說:“月餅作為最具中國特色的傳統的食品之一,越來越多的歐洲當地人也喜歡上了這種美味。小小的月餅成為了傳播中華文化的載體。中秋佳節萬家團圓,這種理念使得很多非華裔人也開始過中秋節。”

在歐盟各國,什麼月餅最受當地市民喜歡?Vicky表示,中國傳統的雙黃白蓮蓉月餅和雙黃紅蓮蓉月餅最受歡迎。

記者了解到,中山市怡豐食品廠的月餅出口量,佔了全中山月餅出口量的近半。怡豐食品廠老板黃岳軒介紹,該廠獲得了食品行業極為嚴苛的BRC質量認証,而且經受得起對食品質量要求極高的日本檢驗。“出口日本的月餅,原材料先送檢,產品出來后又要再檢驗一次,不能有任何添加劑,兩次檢查合格才能上岸。”

黃岳軒從21歲起開始做月餅這一行,至今已經32年,對於如何做好月餅有自己的看法:“有傳統,也要有創新。去年我們創造了一款紅棗、核桃、紅豆、欖仁餡料月餅,上市后很受歡迎,今年訂單很多﹔今年在五仁月餅,我們將夏威夷果、鬆子仁等加進去,利用最傳統的工藝制作,不放任何香料,很多客戶吃了之后都說這是小時候的味道。”

記者了解到,國內的月餅、出口歐洲的月餅,口味都以去甜為主,“去甜去甜再去甜,這是一股風氣。”然而,出口日本的月餅,則不是如此,“日本當地喜歡甜食,對月餅的接受度很高。”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