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月餅現烤現賣讓中秋節更有味道

2018年09月15日10:0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月餅現烤現賣讓中秋節更有味道

我們要以一顆敬畏之心,重視傳統年節文化的儀式感,用心去體驗傳統文化的精神、情感和味道。我們要以一顆平常心,珍視傳統年節文化中的消費理性,通過理性消費堅守傳統年節活動的底色,讓傳統年節文化永葆生命活力。

中秋佳節日益臨近,月餅漸成市場主角。連日來,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多家銷售月餅的老字號企業以及商場、超市、快餐店等,發現在今年的月餅售賣市場中,“現烤現賣”逐漸成為市場新寵。據北京焙烤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月餅禮盒設計方面重點突出了北京民俗文化,包裝材質採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紙盒、鐵盒,避免了奢侈浪費。(9月13日《北京青年報》)

“八月十五月兒圓”,中秋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傳統節日應該有一些儀式感,吃月餅可算是中秋節最不可或缺的儀式了。如此語境下,月餅“現烤現賣”,對商家來說,不僅是一種促銷手段,也是在傳承和保護月餅制作傳統手工技藝﹔對消費者來講,不僅可以保証月餅的質量和新鮮感,而且可以享受中秋佳節的儀式感。

在當今信息時代、移動互聯時代,人們的生活節奏空前加快,一些人在中秋節不再望月懷古,月餅甚至成了一些人各種嫌棄、惡搞的目標。特別是隨著月餅品種的多樣化,傳統的手打月餅漸漸退出了中秋大舞台,但我們幾千年的中秋文化和祖先的智慧,都承載在這一個小小的手打月餅之中。從這個意義上說,月餅“現烤現賣”讓人們親身見証月餅制作過程,零距離品味傳統中秋散裝月餅,口口酥軟,回味無窮,節日儀式感油然而生。

我國古代先賢創造了完整嚴格的節俗,如儀式、慶典、規制、禁忌,乃至特定的游藝、裝飾與食品,把傳統節日演化成一個個獨具內涵和魅力的文化樣式。現在,不少傳統節日習俗已經消失,或者面臨快消失的危險,如果我們對傳統文化感覺陌生,不妨去重溫一下傳統節日。月餅“現烤現賣”,就是讓人們重溫制作月餅的手工傳統技藝,重溫源遠流長的中秋文化,重溫中國傳統年節的儀式感。

月餅是節令食品,卻一度淪為送禮的道具,躋身奢侈消費而飽受詬病。一些知名商家將月餅定位為高端商品,不遺余力包金裹銀,片面迎合奢華消費,助漲不良風氣,成了過度包裝的典型。這或許也是市場需求使然,但顯得過於畸形而扎眼。所以,月餅“現烤現賣”也是消費理性的回歸。商家的嗅覺是靈敏的,反應也是靈活的,月餅“現烤現賣”流行而火爆,說明商家摸准了大眾消費的心理與脈絡,順應了大眾消費務實的選擇,在價格上更親民、接地氣,而且還融入了更多時代的內涵。

一者,“現烤現賣”讓月餅生產消除工廠化量產的痕跡,帶有更多作坊的特色,具有現場感,調動更多懷舊的心理,彌漫的香甜味道,讓人們感受到過節的氛圍。二者,“現烤現賣”滿足了消費者要求新鮮、安全的心理,也迎合了時下定制消費的時尚,下單訂制,同城快遞,滿滿的都是熱乎乎的新鮮滋味。三者,“現烤現賣”不乏文化熱點的點綴,如搭乘熱劇的快車,讓傳統中又有當前文化的烙印。

此外,“現烤現賣”順應了社會對綠色環保理念的追求。月餅包裝更傾向於簡便、實用、環保,讓消費者不花冤枉錢,也不過度消耗資源,避免了鋪張浪費,這也是消費理性的重要標識。“現烤現賣”商家也是受益者,量需而制,隨行就市,需要多少生產多少,可以更精准地控制成本,減少不必要的生產浪費以及保管、運輸、回收成本,減輕食品安全責任壓力,從而讓利於消費者,實現互惠雙贏。

傳統儀式是傳統年節的載體和表征,是一個國家傳統文化的盛典和驕傲。我們要以一顆敬畏之心,重視傳統年節文化的儀式感,用心去體驗傳統文化的精神、情感和味道。我們要以一顆平常心,珍視傳統年節文化中的消費理性,通過理性消費堅守傳統年節活動的底色,讓傳統年節文化永葆生命活力。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