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學生吃好營養餐,資金使用要透明

2018年09月17日13: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吃好營養餐,資金使用要透明

  日前,河南一小學“營養餐”隻有半碗面條,與食譜嚴重不符的事終於有了回應。據報道,事發地商水縣多名相關責任人被嚴重警告、停職、撤職處理,食品藥檢部門對鄭州華康餐飲有限公司加工點經營情況做進一步的調查,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

  事情似乎已經可以告一段落。但看到孩子們碗裡干巴巴的半碗面條,仍然令人心疼和憤怒。這種幾乎沒菜的面條,連成年人都吃不下去,而孩子們卻要想盡辦法、兌點水咽下去。如果知道了教體局要求的食譜是“雞丁60克、炒西葫蘆85克、包菜85克、蒜薹60克”,孩子們以后還會信任自己的老師嗎?

  “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是國務院2011年就啟動的項目,由中央財政每年撥款160多億元,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開展試點,中央財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標准為試點地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提供營養膳食補助。2014年,這一標准提高到了每人每天4元。但是,就連這3元、4元錢都到不了學生的飯碗,真可謂“雁過拔毛”。

  遺憾的是,這並不是學生營養餐第一次出問題。不久前,江西吉安萬安縣部分學校學生營養餐出現疑似發霉、變質等問題,有家長反映孩子午餐后出現腹痛,有學生被診斷為食物中毒。今年6月,江西吉安遂川縣一學生家長稱,在當天中午學校的營養餐中,發現肉類食品變質。家長在微信群中反映此事,反被老師解散了群。2016年,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一小學校長被曝連續2年克扣學生的營養膳食補助物資,累計克扣的物資金額達10萬元。

  這既讓人痛心,又讓人疑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總是盯著孩子們的飯碗不放,想方設法地從中撈好處呢?“營養餐”是要吃到孩子肚子裡的,吃不飽、吃不好都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而健康是影響孩子一生的事,更是影響整個國家未來的事。

  為什麼營養餐容易出問題?就是因為一些學校的管理運作不透明,一些學校領導的權力不受約束﹔另一方面,孩子無論在智力還是體力上都是處於弱勢的群體,面對處於權威地位的師長,他們不敢也不知道該怎麼維護自己的權益。這就給了一些人“鷺鷥腿上劈精肉”的膽量和權力尋租的空間。

  要保質保量地讓孩子們吃上營養餐,必須建立起全程透明的資金使用制度。從配餐企業的招投標,到每一天的買菜、做飯、洗碗,包括水、電、煤氣等開支,全都建立起清晰的賬目,供家長和社會監督。此外,還要建立起完善的監督機制,這不光包括相關教育部門對學校的監督,更包括來自社會各界的監督。學校應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接受來自家長或熱心志願者的監督,以公開透明換取家長的信任,從而消滅產生問題的土壤,重建健康的家校信任關系。

   (作者:戎土,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