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酗酒會害死股骨頭:影響代謝、血黏增高、堵塞血管

任琳賢
2018年09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關節骨病外科副主任 林荔軍

中國作為最早釀酒的國家,“無酒不成席”已是傳統禮儀。然而,英國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公布“全球酒精負擔研究”數據顯示,飲酒不存在適量,任何酒精飲品都會增加疾病風險。大家熟知的飲酒危害包括引起脂肪肝、痛風、致癌等,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飲酒過度還會害你的股骨頭。

目前多項調查顯示,酒精已成男性非創傷性股骨頭壞死的主要誘因之一。我國股骨頭壞死患者中,以中、老年人居多,但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關節骨病外科副主任林荔軍告訴《生命時報》記者,40歲以下發生股骨頭壞死也屢見不鮮,研究表明,這都與經常酗酒脫不了干系。

“股骨頭是人體上身和下肢連接的重要樞紐,先天血管數量就比較少,因此,當一支血管被阻斷,而另一支不能及時代償時,就很容易導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林荔軍說,酒精會影響人體脂質代謝,長期過度飲酒,會引起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也隨之增高。血流速度變慢、瘀滯會使得股骨頭內血液供應減少。同時,隨著血液中脂肪增多,脂肪顆粒可能會集結成團,形成脂肪栓子,進而阻塞給股骨頭提供營養的毛細血管。此外,酒精可刺激前列腺素升高,使股骨頭的微血管出現血管炎性病變,引起局部血栓﹔酒精及其代謝產物本身也有細胞毒性,會使缺血狀態下的骨細胞變性、壞死。

目前,股骨頭壞死尚無可逆的治療方法。林荔軍介紹,股骨頭壞死分四期,一期、二期處於早期病變,多會採用保髖治療,如微創鑽孔減壓術等﹔三、四期時,股骨頭若出現明顯變形、塌陷,就不得不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股骨頭壞死是累積效應,所以早期進行有效控制可極大減小患者負擔。”

他建議,杜絕這種“喝”出來的股骨頭壞死,首先要盡早戒酒﹔其次要控制體重和血脂,改善血液循環的同時,也可減輕關節負擔﹔再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田七、丹參等中藥或血塞通等中成藥,可起到活血作用,利於促進股骨頭血液的微循環。最后,他提醒,長期飲酒人士一旦出現髖部酸痛,行走后加重﹔髖部關節僵硬,甚至跛行,就應懷疑是股骨頭壞死,要及早到醫院就診,必要時做核磁共振檢查,可比X光片早3個月發現早期股骨頭壞死。▲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