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貨指南】

減肥為何如此困難?推薦8款初秋健康瘦身菜譜

2018年09月19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為“吃貨們”量身定制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

減肥為何如此困難?可能是腸道細菌惹的禍

為什麼注意飲食后也不能成功地減掉多余的贅肉,而身邊的一些朋友毫無顧忌地進餐也不會長胖呢?法國健康雜志《TOPSANTE》指出,這很可能和存在於消化道的菌落有關。

美國波多黎各大學和羅切斯特梅奧診所大學的研究者和醫生們發現一些腸道細菌可以分解碳水化合物向身體提供能量,阻礙減肥的進度,這就是解釋了為什麼一些人減肥比常人更加艱難。

研究數據來自於一項減肥項目的26位參與者,這些參與者希望通過節食,體育鍛煉和改變行為習慣達到減肥的目的。

在這3個月內,所有項目參與者平均瘦了3.7千克。研究員將他們分成兩組。第一組有9名成員,減掉的體重多於自身體重的5%,平均約為8公斤,成果顯著。第二組有17名成員,減掉的體重少於自身體重的5%,平均約為1.5公斤,效果不明顯。

科學家們通過分析項目開始和結束時提取的參與者的糞便發現,減肥效果不明顯這一組的成員們腸道中分解碳水化合物的細菌數量遠多於效果顯著的第一組。效果不明顯的這一組成員腸道中小杆菌更多,而效果顯著組考拉杆菌數量更多。 【詳細】

8款初秋最熱門健康減肥菜譜 助你吃出好身材

初秋來臨,想要擁有苗條身材,又不願放棄眼前美食。吃得好又不長胖,這可能嗎?快來看看法國版《時尚》月刊為你推薦的8款熱門美食博客中的減肥菜譜,吃出來的美麗健康!

1、藜麥沙拉菜譜

配料(2-3人份):

1個中等大小的紅薯,切丁;特級初榨橄欖油;1/2杯鷹嘴豆,煮熟、瀝干、沖洗;1杯熟藜麥;1/4杯切碎的紫甘藍;1杯奶酪碎;1/4杯杏仁,烤制、切碎;2根香蔥,切碎;1/2個檸檬,榨汁;菠菜苗;鹽和胡椒

做法:

將烤箱預熱至200度,把紅薯丁放在盤子裡,撒上少許橄欖油、一小撮鹽和胡椒,烘烤25-35分鐘。將烤紅薯和鷹嘴豆、藜麥、香蔥、紫甘藍、奶酪、杏仁、菠菜苗放在一起攪拌,撒上油、檸檬汁、鹽和胡椒。如果你想讓烤紅薯帶有辛辣味,可以把孜然和香菜混合加入紅薯中,或是在紅薯中加入辣椒粉,然后再放入烤箱烘烤。

2、香蕉漿果奶昔菜譜

配料(1-2人份):

1大杯有機混合漿果(160克),冷凍或新鮮均可;1根熟香蕉(100克),切片並冷凍;2-3匙椰奶或杏仁奶;1匙天然蛋白粉或香草粉(可選);1匙不加糖的椰絲;1匙奇亞籽;1匙大麻籽;燕麥;喜歡的水果

做法:

把漿果和香蕉放入攪拌機內攪拌,加入椰奶(或杏仁奶)和蛋白粉(可選)再次攪拌。將奶昔倒入碗中並撒上配料,這道5分鐘就能完成的快手美食就完成了,快來吃一頓健康的早餐吧!

3、胡蘿卜濃湯菜譜

配料(4人份):

4-6個胡蘿卜;1個西藍花;1根大蔥;1顆茴香頭;1杯水;1/2塊椰子奶油;1/2個檸檬,榨汁;橄欖油;少許姜粉或鮮姜;香草(牛至、百裡香、羅勒);鹽和胡椒粉

做法:

將烤箱預熱至200度,將胡蘿卜去皮並切碎,將西藍花、大蔥、茴香頭洗淨並切碎。將蔬菜放在烤盤上,撒上橄欖油,烘烤20-25分鐘,然后放入攪拌機中。將椰子奶油、水、油、檸檬汁、姜、鹽和胡椒粉加入攪拌機中,攪拌均勻。最后,根據喜好添加豆類、香草、種子(奇亞籽、大麻籽等)。

4、奇亞籽布丁菜譜

配料:

2杯杏仁奶(或其他植物奶);1/2杯奇亞籽;1茶匙益生菌;1/2茶匙香草精;少許椰子汁(可選)

做法:

在中等大小的碗裡放入牛奶、奇亞籽、香草精和益生菌攪拌,然后將其放入冰箱冷藏4小時或一夜,等待布丁凝固。在開始幾個小時裡多次進行攪拌,加快凝固,食用前配上水果。

可在晚上准備一碗,作為快手早餐或早餐和午餐間的甜點。

5、藍莓杏子沙拉菜譜

配料(4人份):

400克菠菜苗或菠菜葉;15個小紅蘿卜;15個小番茄;3個小洋蔥,切成薄片,用蘋果醋和橄欖油腌制;1罐白豆;10個杏子;200克藍莓

做法:

將菠菜洗淨並晾干,將小紅蘿卜切片、小番茄切半、杏子切瓣,將所有配料放入沙拉碗中,倒入藍莓。

這是一道非常美味的菜,包含豐富食物(藍莓、菠菜、豆等等),非常健康。 【詳細】

控好體重,注意六點

三餐卡路裡攝入量遞減。“早餐飽、中餐好、晚餐少”的飲食習慣讓人更易保持健康體重、穩定血糖、緩解炎症。一項研究發現,早餐、午餐、晚餐攝入卡路裡的量遞減的參試者,減肥效果好於三餐攝入量遞增的人群。

吃高蛋白早餐。吃雞蛋、牛奶等高蛋白食物當早餐,有助成功減肥。高蛋白早餐更抗餓,抑制老人對食物的渴望,減少體內脂肪的同時還有助於保持肌肉力量。《國際肥胖雜志》刊登研究發現,吃雞蛋當早餐的女性比吃等熱量百吉餅,體重減輕65%。

限制飲酒。美國杜克大學飲食與健身中心主任伊麗莎白·波利蒂表示,保持老人健康體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少飲酒或不飲酒。酒精會增加食欲,更易過量飲食。

進行力量訓練和有氧運動。力量訓練有益於保持肌肉和維持新陳代謝,而散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有氧運動可消耗大量卡路裡。

避免暴飲暴食。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新陳代謝更難應對暴飲暴食。40歲以后更要注意避免過量飲食,在參加聚會或外出吃飯前后,應少吃、多運動,以便身體更好處理額外攝入的熱量。

確保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會導致食欲飆升,研究發現,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的成年人比睡眠時間超過7小時的人更易發胖。建議老人每晚保持7小時以上睡眠。 【詳細】

鍛煉之前吃早餐,更能減肥

英國一項新研究表明早上鍛煉之前吃早餐,能燃燒更多的卡路裡。美國生理學雜志《內分泌和新陳代謝》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對12名健康男性做了小型測試,這12名男性都在早上騎了一個小時的自行車,但吃早餐的時間有所不同。要麼在運動前兩個小時吃牛奶粥早餐,要麼在運動后吃早餐。

研究人員測試了志願者的血糖水平和肌糖原水平。他們發現,吃早餐增加了運動中身體燃燒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也增加了運動后身體消化和代謝食物的速度。巴斯大學的研究共同負責人Rob Edinburgh博士說:“我們還發現,運動前早餐會增加運動中碳水化合物的燃燒,這種碳水化合物不僅來自剛吃過的早餐,也來自儲存在我們肌肉中的糖原。肌肉糖原使用的增加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在‘午餐’后,當早餐在運動被消耗掉時,血糖清除速度會更快。” 【詳細】

☆推薦閱讀☆

多事之秋小心身體被掏空!牢記這些養生干貨

為啥秋季掉發無休止?這些招數護發促生長!

什麼症狀說明心臟不好?常吃6種食物最護心

孩子戴上眼鏡還能摘掉嗎?聽專家怎麼說

長期睡眠不足壽命減1成 常吃3類食物睡的香 

揭秘老人保養的黃金時間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