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益生菌吃法不對,等於白吃了

陳輝 張秋霞
2018年09月19日08:2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益生菌吃法不對,等於白吃了

益生菌有益腸道健康,改善我們的消化功能。可是如果吃法吃錯了,效果大打折扣,等於白吃了!

醫用益生菌效果更強大

一說到益生菌,我們就會聯想到超市裡買的酸奶、益生菌飲料。沒錯,那裡面都含有益生菌,對身體大有益處。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崔妙儀藥師介紹,如果你出現了因菌群失調而引起的腹瀉、便秘、腹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腸炎等症狀,醫生不會建議你回家喝酸奶,而是會給你開專門的醫用益生菌。

這種益生菌藥品裡面所含的益生菌數量更為巨大,因此效果會更好。在醫學上,益生菌還被用於治療新生兒黃疸、腸易激綜合征、幽門螺旋杆菌感染、乳糖不耐受、慢性肝病等。

最好餐后服,不宜熱水送服

崔妙儀藥師提醒,無論是哪種益生菌,都不宜用熱水送服,應用低於40℃的溫開水或溫牛奶,以免制劑中的有效成分於高溫中被滅活,降低藥效。

胃酸會影響益生菌的有效活性,因此服用益生菌藥物的最佳時間是餐后。

吃這些藥時,別吃益生菌

另外要提醒的是,當益生菌活菌制劑與抗菌藥物合用時,抗菌藥會抑制益生菌的生長繁殖甚至殺死這些活菌,從而使得藥品失效﹔如病情需要必須聯合使用,建議間隔2—4小時﹔真菌制劑,如布拉氏酵母菌則不宜與抗真菌藥物同時服用。

此外,益生菌也不宜與鞣酸、鉍劑、氫氧化鋁等藥物同服,以免其抑制,殺死益生菌。服用藥用炭、蒙脫石等具有吸附作用的藥物時,應間隔至少1小時,避免益生菌被吸附排出體外,影響療效發揮。

當心益生菌依賴症

益生菌不能因為對人體有益而濫用哦!醫學研究証明:長期服用益生菌藥物,會使腸道逐步降低自身繁殖正常菌群的能力,久而久之便會產生“益生菌依賴症”。因此,益生菌雖有益,但也不能隨意服用,需要在醫生的用藥指導下服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