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缺鎂神經緊張 缺鈣干擾睡眠

補足九種營養,睡得香

2018年09月2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如今,不少人被失眠困擾。鮮為人知的是,缺營養也會導致失眠。美國《讀者文摘》官網近日載文,刊出多位營養專家總結的“9種助眠營養素”,幫助大眾改善睡眠。

維生素C。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志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血液中維生素C水平較低的人睡眠問題更多,更容易夜間醒來。美國營養專家肖恩·史蒂文森博士建議,多吃柿子椒、鮮棗、獼猴桃和芒果等食物,可以有效補充維生素C,提高睡眠質量。

鐵。鐵有助於將氧氣輸送到全身,缺鐵容易導致雙下肢在夜間出現極度的不適,進而嚴重降低睡眠質量。美國醫學博士阿裡爾·萊維坦和羅米·布洛克建議,缺鐵人群不妨多吃牛肉、瘦豬肉、豬肝等食物。

鎂。鎂有助人體產生褪黑激素,促進睡眠。鎂還可以緩解肌肉緊張,增加體內γ-氨基丁酸,緩解神經緊張。美國營養學家卡洛琳·迪恩博士表示,綠葉蔬菜、芝麻等食物富含鎂,可適當增加攝入。

維生素B12。該維生素有助保持神經細胞健康,改善睡眠。素食者和老年人更容易缺乏維生素B12。萊維坦博士和布洛克博士建議,多吃點動物肝臟、腎臟、牛肉、豬肉、雞肉、魚類、乳制品等食物有助補充這種營養素。

色氨酸。色氨酸能促使腦神經細胞分泌5-羥色胺,使大腦活動受到暫時的抑制,從而有助入睡。專家建議,大家可以從小米、牛奶及其制品、豆類等食物中獲取色氨酸。

維生素D。美國《營養學》雜志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維生素D攝入不足會降低睡眠質量。晒太陽是補維生素D的一種方式,但由於害怕晒傷或得皮膚癌,很多人晒太陽不夠。另一種方法是通過飲食補充維生素D。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牛奶、酸奶、沙丁魚、三文魚、金槍魚及維生素D強化食品等。

鉀。美國《睡眠》雜志刊登一項研究發現,補鉀有益改善睡眠。專家建議,常吃香蕉、蘑菇、綠葉蔬菜和豆類等食物有益補鉀助眠。

鈣。美國《睡眠研究雜志》刊登一項研究發現,缺鈣會干擾深度睡眠,降低睡眠質量。豆制品、牛奶及其制品、綠葉菜等富含鈣。

歐米伽3脂肪酸。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來自海藻和三文魚等深海魚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調節和改善睡眠質量。(夢 韓 編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