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蜂蜜幫你解秋燥

2018年09月22日09:30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蜂蜜幫你解秋燥

  每當進入秋天,氣候變得干燥多風,許多人常會不同程度地感覺口、鼻、皮膚等部位有干燥感,有的還會出現口干舌燥、干咳少痰、咽喉干痛、易流鼻血、疲乏無力以及大便干結等症狀,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秋燥”。雖然秋燥不是什麼大毛病,但卻會給人帶來各種不適,情緒也會變得煩躁不安,甚至因此影響身心健康。

  那麼,怎樣避免或減少秋燥對身體的傷害呢?除了要做好日常生活方面的防護(如防風保暖、按時休息、避免過度疲勞等)外,還要積極到戶外進行適當的鍛煉,以提高身體素質,增強適應環境能力﹔特別是在飲食上,在保証營養均衡的情況下,不妨適當多吃些有潤燥作用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常見的如梨、百合、銀耳、芝麻、菠菜、藕等),尤其推薦人們多吃點蜂蜜。

  蜂蜜不僅是大自然贈給人類的禮物,而且它所含的營養成分特別豐富,其中除了主要成分葡萄糖和果糖(兩者均為單糖,含量達70%,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利用)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不僅數量多且種類齊全,有的花蜜竟高達18種之多)、多種酶類、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與鈣、磷、鐵、鉀、鎂、銅、鉻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這些都是維持身體組織器官正常生理功能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及抗菌素類物質等。《本草綱目》記載,蜂蜜有五功,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現代醫學証明:蜂蜜具有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欲、鎮靜安眠、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及對口腔殺菌消毒等作用。所以,秋天經常吃點蜂蜜,既有潤肺、養肺作用,又能減少秋燥對身體的傷害。

  蜂蜜最簡單的吃法是沖水喝:取蜂蜜2勺,加溫開水一杯,拌勻就能飲用,可迅速補充能量,有利緩解“秋乏”無力,特別是運動后飲用蜂蜜水,能幫助消除疲勞。一般來說,早上起床空腹喝蜂蜜水能清理腸胃,有通便、滋潤的功效,對人的身體保養很有好處﹔其他時間以在飯前1~1.5小時或飯后2~3小時食用比較適宜。但要注意, 蜂蜜不能用沸水沖泡,更不宜煎煮,最好使用40℃以下的溫開水或涼開水稀釋后食用,這樣既可保持蜂蜜天然的色、香、味,又能保全其營養成分不致損壞,有利於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保健作用。

  下面介紹幾種蜂蜜藥食同用的防治秋燥方,有興趣者不妨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對症選用:

  蜂蜜蘿卜汁

  白蘿卜400克,洗淨,去皮切碎,用潔淨紗布包好榨汁,每次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調勻吞服,每天3次,連服3~5天。對大便干結,尤其是便秘者有很好療效。

  銀花蜂蜜飲

  金銀花30克,用水兩碗煎成一碗,去渣取汁,沖入蜂蜜20克,分早晚兩次服。可治流感、咽炎及便秘等。

  溫馨提示,蜂蜜每天食用量以20~30克為宜,一般不要超過50克。蜂蜜不宜沖豆漿飲用,因為豆漿味甘、咸,性寒,清熱,與蜂蜜同食易導致腹瀉﹔同時,豆漿蛋白質含量高,而蜂蜜含一定量有機酸,兩者沖兌時,蛋白質與有機酸結合會產生變性沉澱,於是造成不能被人體吸收而使營養價值降低。蜂蜜也不宜與韭菜、洋蔥、鯽魚等同吃,否則可能會給身體帶來副作用。特別是腸弱腹瀉、糖尿病患者則應忌食,以免加重症狀或影響病情。

  此外,蜂蜜是弱酸性液體,應使用非金屬容器存放(如玻璃瓶等),且宜保存在干燥、清潔、低溫(以5~10℃為佳)、避光處,以防止串味、吸濕、發酵、污染等。(陳日益)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