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酸奶搞清四件事

2018年09月2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喝酸奶成為不少人的習慣,但具體怎麼喝更健康,很多人卻迷迷糊糊。弄清以下4件事,幫你明明白白喝酸奶。

1.發酵乳、優酪乳都是酸奶。它們都是發酵后的乳品,有可能用來發酵的菌種不同,組合形式不同,但都是酸奶。之所以會被叫作優酪乳,是因為它跟酸奶的英文名“yogurt”發音很相似,但並不是有個“優”字就表示更好。

2.酸奶的黏不是增稠劑。酸奶是乳(一般是牛乳或羊乳)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發酵過程中牛奶會自然變黏,並不需要增稠劑。乳酸發酵會使得牛奶變酸,在酸性條件下,蛋白質分子間的疏水基團會連接起來,形成巨大的網絡,並且把乳糖、水、脂肪都網在一起,也就形成了酸奶的黏稠。有的酸奶加了淡奶油、乳清蛋白粉,這樣也會讓酸奶質地更濃稠,口味更香醇。市場上的大部分酸奶為了改善口感或保証每個發酵批次質量均一性,會添加一些增稠劑,如明膠、黃原膠等。不過,正規廠家都是在國家食品安全法規允許的種類和劑量范圍內添加,大家可以放心喝,但不要買三無產品。

3.飯前飯后喝因人而異。比如想減少進食量的人,可選擇飯前喝,代替食物提供飽腹感。消化能力較弱的人,最好飯后喝,以免酸奶中殘存的乳糖增加額外的消化負擔。服用抗生素時,建議隔開2個小時喝酸奶,對緩解抗生素導致的腸道菌群失調有一定幫助。

4.活菌酸奶別用微波爐加熱。冷藏的活菌酸奶怕熱,加熱易導致乳酸菌失活。若怕涼,可把酸奶整瓶泡在溫水裡熱一下,水溫要控制在40℃以下,即熱度最好不超過體溫。酸奶切忌用微波爐加熱,微波輻射會殺死酸奶中的活菌,從而達不到“益腸”效果。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