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防癌抗癌""預防老年痴呆" 保健食品這樣宣傳都是"坑"

2018年10月01日09: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保健食品歷來屬於虛假宣傳“重災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日發布提示稱:如果看到有保健食品的宣傳口號和產品介紹說“防癌抗癌”“預防老年痴呆”“提高學習專注力”“根治黃褐斑”……別猶豫,堅決不買,趕緊投訴!

據了解,在面對五花八門功效且狂轟濫炸宣傳的保健食品時,消費者往往難以做到理性選購。為防范欺詐和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誤導大家,市場監管總局特別提示:保健食品是具有保健功能或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為目的的食品,它不是藥品,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可以調節機體的某些功能,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目前,監管部門依法批准注冊的保健食品允許聲稱的保健功能主要有27類,依法備案的保健食品允許聲稱的保健功能為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記者梳理發現,保健食品允許介紹自己“增強免疫力”,不能宣稱“防癌、抗癌、對放化療有輔助作用等”﹔可以說“輔助降血糖”,不能說“預防或治療糖尿病”﹔能夠表述“輔助改善記憶”,不能表述為“提高智力、提高學習專注力、提高考試成績、預防老年痴呆”等﹔可以說“對輻射危害有輔助保護功能”,不能說“治療因輻射造成的損傷,抗手機、電腦等電磁輻射”等﹔可以介紹稱“改善生長發育”,不能說“增高、促進二次發育”﹔可以說“改善營養性貧血”,不能說“養顏美容、調節內分泌失調”。(涂端玉)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