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風起蟹腳痒,捆蟹大媽生意忙

2018年10月02日08:3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在杭州鳳起路一家大閘蟹專賣店裡,郭玉花一手拿蟹,一手拿香草,手口並用,速度飛快,平均1分鐘左右就能捆綁好3隻大閘蟹。店裡像她這樣的資深捆蟹阿姨還有好幾個,即便是這樣,門店外排隊領蟹的隊伍依然川流不息。秋天以吃螃蟹為最隆重之事,陽澄湖大閘蟹9月21日正式開捕,大批量上市就集中在國慶這幾天,許多盼了快一整年的杭州人,選擇此時扎堆犒賞自己。

大閘蟹版雙11開場

捆蟹大媽月薪過萬

“當初剛開始做的時候,就算是戴著手套,每次綁完蟹,手上都是傷痕。”郭玉花阿姨是陽澄湖當地人,今年62歲,做捆蟹工這一行已經超過10年了。

她告訴錢江晚報記者,自己平時在老家幫忙養殖大閘蟹,螃蟹上市之后,家裡的活忙完了,鄰居們就相互介紹,成群結隊一起趕到各地的陽澄湖大閘蟹線下門店。她們的工作是把每個大閘蟹捆綁起來,防止蟹腳掙扎和脫落,也便於打包發貨。

捆蟹工大多是四五十歲的陽澄湖當地人,以女性為主,大閘蟹身上都是利器,即使戴著手套的大媽們,也時不時會中招被大閘蟹的大鉗子夾。每天數千次的彎腰和抬手,大媽們也並不輕鬆,這個活是技術活更是體力活。

毫無疑問,大媽們成為大閘蟹銷售環節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尤其在眼下,堪稱大閘蟹版的“雙11”,她們努力為備貨而戰。付出總有回報,記者了解到,每個捆蟹工月工資基本都在萬元以上。

算起來,在王氏大閘蟹鳳起路總店,郭阿姨從早捆到晚,平均一天能捆3000隻螃蟹,一個月工資有1萬2千元。據店員介紹,“鳳起路總店現有5名綁蟹工,從臨近國慶開始,發貨量特別大,今天發貨量在700份左右,最多的時候有1000多份。”

杭州人更愛高規格

陽澄湖大閘蟹魅力依舊

郭阿姨告訴記者,自己去過很多其他城市綁蟹,覺得還是杭州大閘蟹市場最為火熱。

在古墩路一家大閘蟹門店,一位正在排隊領蟹的顧客告訴記者,國慶長假全家一起吃頓螃蟹,已經成了這幾年形成的不成文的習慣。

記者注意到,高峰時段,要排隊半小時才能領到螃蟹。記者還發現,以往最受歡迎的是4兩公蟹、2.8兩母蟹各四隻的1288經典組合,今年則變成了4.5兩公蟹和3兩母蟹各4隻的1688組合最受歡迎。根據美團閃購平台數據,2018年9月1日~25日期間,大閘蟹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128%。

王氏大閘蟹創始人王志強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從9月底開始,每天大約有1000斤左右大閘蟹從陽澄湖運到店裡,基本都被客戶提走了。除了拿著蟹券來領的,還有不少心急的顧客直接沖到門店買現貨。“本周接下來的這幾天,都會是這種節奏。”因為長假前半周還沒出門的,大家都想帶著幾隻螃蟹走親訪友,到了后半周,旅游回來吃頓好的補補。

陽澄湖大閘蟹到底什麼時候吃最好?農歷九月雌蟹殼凸黃滿,肉質細嫩﹔十月雄蟹膏脂厚膩,肉豐味美,最是食蟹佳期。有句老話是“九月圓臍十月尖”,記住這個就可以吃到最美味的大閘蟹了。(本報記者 陳婕)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