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日本人從吃到動都想著瘦

2018年10月0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日本鮮有身材肥胖的人,瘦,似乎已經成為他們的一個標志。日本人的基本生活水平不算低,纖瘦是因為他們從方方面面在控制自己的飲食、體重等。比如,日本法律對公司男女員工腰圍尺寸做出了限定。

胖不是罪,但在日本人眼中是“病”。他們普遍認為,肥胖代表著不健康。而且,日本人並不單單追求輕體重,他們更注重體脂率這個數字。體脂率達標不僅需要控制飲食、減輕體重,更需要加強鍛煉,讓內臟脂肪消失、肌肉比例增大。因此,很多日本人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嚴格管理自己。

首先是飲食清淡。一般大眾的飲食觀念容易受到流行的影響,不懂得主動區分辨別。日本厚生勞動省把握了大眾屈從流行的心理,將健康食物、清淡飲食、低鹽料理等宣傳成流行食物,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國民的飲食習慣。以前日本流行漢堡等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現在日本傳統和食料理很流行,低鹽、低油的觀念深入人心。不僅是餐館,日本家庭料理中少油、少鹽也是大趨勢。納豆、海苔、綠茶、魚肉等有益健康的食物重新佔領了日本人的早餐餐桌,面包、黃油、香腸、果醬等過去受到推崇的西式早餐開始衰退。

以前,日本人鐘愛夜晚來一大碗熱騰騰的拉面,覺得這樣才能解除一天的疲勞。但拉面是高熱量、高脂肪食物,面比米滯留在人們腸胃內的時間長,需要一整晚“加班工作”才能消化,這對腸胃是一種沉重負擔。所以現在,日本人講究晚上7點后不再吃任何主食和肉類,實在飢餓便以蔬菜沙拉、水果、無糖飲料等充飢,夜班或加班的上班族也開始遵守“晚9點后不進食”的規則。人們普遍開始追求“稍帶有飢餓感的睡眠”,這樣不僅能瘦身苗條,而且能大大降低體脂率。

其次是抓住一切機會運動。日本上班族流行“距離到家前幾站下車”,即每天下班乘坐電車時,在快到家的前幾站下車,徒步走回去,以此來緩解每日運動量不足的問題。日本中學生則選擇步行或騎自行車上下學,這樣也是一種鍛煉。日本健身房配合白領的作息時間,清晨6點就開門營業,晚上組織喜歡夜跑的人們在公園附近夜跑。

最后,日本人還開發出一些輔助減脂的工具。日本健康器械生產商開發出迷你運動腕表,既可以測出每天運動量,還可以測體脂率﹔制作出內圈有標記線的飯碗,提醒人們吃飯八分飽﹔能測算出飲料含糖量的杯子,提醒人們盡量遠離高糖飲料等。從思想到細節,日本人為健康體型考慮得很全面。▲本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 珍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