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游中山陵,游客好奇吃野果中毒

郭一鵬 葉思琦
2018年10月05日11: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中山陵,游客好奇吃野果中毒

因為好奇,一名來南京中山陵游玩的游客吃了路邊的野果子,結果出現中毒現象。值守的交警一大隊警力接到求助后,調出綠波帶,一路順暢地將游客送往附近醫院,最終經救治脫離了危險。針對這一事件,救治醫生也鄭重提醒,路邊的野果別亂吃。

3日下午4時許,南京中山陵景區人流如織,一名中年婦女急匆匆跑向正在陵園路執勤的南京交警一大隊民警馬世軒,說自己老公剛才好奇,誤食了在路邊採的野果,現在感覺頭暈目眩,嘔吐不出來,心急氣短,不知如何是好。一轉頭,馬世軒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蹲在路邊,表情十分痛苦。馬世軒一邊安慰求助的婦女,一邊調集巡邏車,並向大隊指揮室報告,請求線路保障。大隊指揮室根據中山陵周邊道路交通狀況,決定啟動中山陵西片區應急預案,沿途主要路口警力立即就位,后台調整信號,一路“綠波”將患者送到中西醫結合醫院。后經醫院緊急治療,目前男子已經脫離危險。

“當時情況比較緊急,也沒有細問這名游客究竟是吃了什麼果子,不過,這樣的情況比較罕見。”馬世軒介紹說,畢竟在大家看來,路邊的野果還是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一般不會去主動摘吃。馬世軒表示,當時的救治醫生也是這樣告知的,路邊的野果別亂吃。記者也了解到,眼下這個時節,南京城的野果分布廣泛,主要在景觀路、市民廣場、公園以及中山陵景區、植物園等地。

“舉個例子吧,大家經常會在草叢中發現一些火紅色的小果子,其實,這些果子中有蛇莓、蓬藟、茅莓、山莓等等,外形也較為相似。”中西醫結合醫院醫生介紹說,像蛇莓是不能吃的,它的葉子像草莓,果實是實心的,淡而無味,關鍵是有微毒。醫生表示,其實人對有毒果實的敏感度差異很大,有人隻要輕微接觸毒果就會產生過敏反應,所以大家在外出游玩時不要食用野果。

一旦誤食了有毒的野果,可以用筷子或湯匙壓舌根部引吐,吐后再口服溫水反復引吐,直到胃內毒物全部吐出,這樣就可以避免更多毒素進入體內,並攜帶所食野果盡快到醫院就醫。

鏈接>>> 秋季部分常見有毒野果

1、美洲商陸:果實像一串串成熟的紫色葡萄,根部則類似於人參。美洲商陸植株的各部分對人和牲畜均有毒性,其中根和果實毒性較強,屬於有毒一級,其毒性成分主要為商陸毒素,人吃了可致劇烈嘔吐並有腹瀉,嚴重時會引起驚厥甚至死亡。

2、魔芋:魔芋全株有毒,以塊莖為最,不可生吃,需加工后方可食用。中毒后舌、喉灼熱、痒痛、腫大。

3、銀杏果:銀杏果不能生食,生食很可能引起中毒。

4、掌葉半夏(天南星):根莖生食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口腔粘膜輕度糜爛,甚至部分壞死脫落。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