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消協提醒:老年消費者應謹防保健食品消費陷阱

林碧鋒
2018年10月17日10: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消協提醒:老年消費者應謹防保健食品消費陷阱

重陽節來臨,昆明市消費者協會16日發布消費警示,提醒廣大老年消費者正確認識保健食品,學會辨別保健食品標識,科學理性消費,謹防“名醫”義診等消費陷阱。

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費備受關注。消協提醒,保健食品具有調節機體的功能,但不是藥品,無法治療疾病。老年消費者應注意防范“價格越貴越好”“功能越多越好”“保健食品能保人長壽”等誤區,盡量在醫生的指導下購買保健品,且不能過量食用。

消協提醒,老年消費者應學會辨別保健食品標識。保健食品有專門的標識和批准文號,其標志為“小藍帽”圖案,包裝上印有“保健食品”字樣、生產企業名稱及其生產許可証號,消費者可登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查詢。

保健食品消費陷阱值得注意。消協特別提醒,一些不良商家以所謂的“專家”講座、“名醫”義診、科技產品、患者現身說法、免費體驗、慶典讓利等方式,有的甚至打著虛構的國家機構、國際機構名義進行推銷,往往銷售一些劣質藥品及虛夸功效的保健食品。

專家指出,老年人感覺身體不適時,應及時前往正規醫院檢查就診,不要自行盲目購買保健食品和藥品,以免貽誤治療時機。若確實需要購買保健食品,應通過信譽良好的醫院、藥房、超市等正規渠道購買,並注意查驗商家是否証照齊全,切忌通過非法途徑購買。

消協還提醒,老年人可根據自身身體條件加強鍛煉,通過飲食補充營養﹔在選擇保健食品尤其是價格較高的產品時,最好提前與家人商量或咨詢醫生。購買時應注意索要正規發票,收集保留好相關資料,遇到消費糾紛及時依法維權。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