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給老人做飯有幾個技巧

中國老年醫學學會營養與食品安全分會副會長  周春凌
2018年11月1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給老人做飯,更需方法與愛心。怎麼讓他們吃得方便?下面介紹幾個技巧。

  面條剪小段,面湯喝掉。直接吃較長的面條,不易入口,烹飪者可嘗試剪斷再烹煮。另外,吃完面、水餃或元宵后,喝點原湯非常不錯。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煮澱粉類食物時,其表面澱粉會散落到湯中,當加熱到100攝氏度時,澱粉顆粒會分解成糊精,幫助消化食物。所以喝原湯可幫助減少積食。

  肉纖維切斷,注意搭配。切肉前拿刀背在肉的表面捶打幾下,然后斜切肉塊,使肉更方便咀嚼。燉肉較適合老人,因為肉類燉煮后,飽和脂肪酸減少30%~50%,膽固醇含量下降,營養更好。老人吃肉要注意搭配,比如雞肉配蘑菇,能使鮮味大增﹔魚肉配豆腐,可加強人體對鈣的吸收。

  胡蘿卜削薄片,先煮后燉。想要胡蘿卜快點變軟變熟,不要切絲,最好削成長長的薄片。要讓胡蘿卜發揮最大的營養價值,不妨熟吃。烹飪時接觸油脂,才能達到效果。胡蘿卜不宜榨汁,會浪費膳食纖維。最好跟牛羊肉燉煮,美味又營養。

  葉菜撕小片,先焯再炒。生菜等葉菜是薄薄的很大一片,如果撕成小片或卷起來切成一口大小,吃起來就方便多了。另外,蔬菜(尤其是葉菜)中富含的葉酸不耐高溫,非常容易被破壞。因此,吃綠葉蔬菜時可先在沸水中焯燙半分鐘(不用切),然后涼拌或清炒食用。

  大蝦多劃幾刀,和藕同吃。蝦肉彈滑的口感非常受人歡迎,但對牙口不好的老人來說,吃起來有點費勁,所以,建議在蝦身上劃幾刀再烹飪。做法搭配上,可以和藕一起吃,能改善肝臟功能﹔和絲瓜一起吃,可潤肺補腎。▲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