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紅糖:廚房裡的“女性之友”

受訪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教授 林國華
2018年11月15日08:2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廚房裡有個“女性之友”——紅糖

紅糖是我們廚房裡少不了的一味調味品,其實在中醫看來它還有保健調理功效,具有益氣、緩中、助脾化食、補血破淤、散寒止痛等功效。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教授林國華為讀者推薦幾種紅糖的調理方式。

按照我國民間習俗,產婦在分娩后,都要喝些紅糖水,林國華介紹這樣的做法是有道理的。在月子裡,產婦怕受寒著涼,紅糖可以祛風散寒﹔產婦失血過多,紅糖可以補血﹔產后淤血導致的腰酸、小腹痛、惡露不淨,紅糖具有活血化淤和止痛的作用﹔產婦活動少,容易影響食欲和消化,紅糖有健脾暖胃化食之功﹔紅糖還具有利尿作用,可使產婦排尿通暢。

其實除了產婦,其他女性受寒體虛經常痛經或是老年體弱,特別是大病初愈的人,適當吃些紅糖也有療虛進補作用。另外,紅糖對血管硬化能起一定預防作用,且不易誘發齲齒等牙科疾病。

小貼士

1、雖說產婦吃紅糖好,但是一定要適量。如果久喝紅糖,紅糖的活血作用會使惡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產婦繼續失血。因此,產后喝紅糖的時間,一般以產后7—10天為宜。

2、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紅糖,中醫認為陰虛內熱者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紅糖。此外,在服藥時,也不宜用紅糖水送服。

【食療推薦】

●生姜紅糖湯:生姜250克(絞汁)、紅糖150克。小火同煎至糖完全溶化。每次2匙,溫開水服下。或者生姜15克、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之。

功效:生姜溫肺止咳、溫中止嘔,紅糖溫胃和中。用於肺寒咳嗽,嘔逆少食,肺胃不和。也能有效緩解寒淤血淤型女性的痛經之苦。

●濃茶紅糖飲:茶葉、紅糖各適量。煮濃茶一碗,去渣,放紅糖溶化后飲。每日一次。

功效:有清熱、調經之效。主治月經先期量多。

●山楂紅糖飲:生山楂肉50克,紅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沖入紅糖,熱飲。非妊娠者多服幾次,經血亦可自下。

功效:活血調經。適合經期紊亂的女性。

●益母姜棗紅糖水:益母草20克、干姜15克、大棗3枚、紅糖30克煎服。

功效:具有溫經散寒的功效。適用於寒性痛經及黃褐斑。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