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致敬航天育種人!30年辛勤耕耘碩果累累

2018年12月03日16:37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李軼群)緋紅的西紅柿、碧綠的大青椒、修長的黃瓜、壯碩的稻穗、豆莢飽滿的大豆……這是農業博覽會的展台?錯,這是12月2日,航天育種產業創新聯盟第一次聯盟大會暨航天育種論壇上,擺放於展台的航天育種成果,也是我國航天事業育種30年來,科學家辛勤勞動的成果。

原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總經理、國家航天局原局長劉紀原接受採訪

原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總經理、國家航天局原局長劉紀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把國內航天育種和相關領域專家組織起來,匯聚科研力量,深入進行航天育種機理研究,並注重產業化,擴大應用推廣范圍,普惠於“三農”。

據了解,“航天育種”從1987年3月開始實施, 30年來,劉紀原、謝華安、吳明珠、蔣興村、唐伯昶、劉錄祥、陳志強、鄧立平、劉敏、雷振生等科學家為我國航天育種的基礎研究、品種選育、產業推廣應用、航天搭載技術及空間誘變技術等領域做出重要貢獻,現場舉行了“向為航天育種30年作出重要貢獻人士致敬”活動,也特別向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致謝和致敬,感謝載人航天工程對航天育種事業的大力支持。

活動現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中國農業大學和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等14家單位共同發起“航天育種產業創新聯盟”。聯盟將以助力國家未來農業發展和生態環境建設為使命,匯聚航天育種科技創新資源,構建以知識產權為紐帶,以技術成果推廣應用為導向,以發展航天育種技術與產業為主線,搭建航天育種科學研究、品種選育、成果推廣的共享平台,並以此為依托,建立以成果轉化為核心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和利益共享機制,促進成果轉化應用。

現場還了解到,隨著航天育種技術的不斷發展,初步探索建立起地面模擬部分空間環境誘變育種技術方法,在農業和其他相關行業進行吧推廣和應用﹔航天育種技術及其成果在參與國家扶貧攻堅、生態環境建設和國家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的實施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