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今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5789萬噸

谷物、豆類、薯類單產水平均提高

2018年12月1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的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5789萬噸,盡管比2017年減少371萬噸,但減幅隻有0.6%,仍處於高位水平,屬於豐收年景。

今年,各地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減庫存較多的稻谷和玉米種植,擴大大豆種植,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作物。初步統計,今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56億畝,比上年減少1428萬畝,下降0.8%。因播種面積減少,糧食減產107億斤。

豆類播種面積增加,薯類面積穩定。糧食種植結構調整效果明顯。湖南、江西主動調減單產較低、品質較差的早稻和雙季晚稻種植面積796萬畝,同時增加單產較高、品質較優的中稻和一季晚稻種植面積348萬畝﹔黑龍江主動壓縮冷涼區域水稻種植面積249萬畝。貴州、河北大力發展經濟作物,主動調減玉米種植面積765萬畝。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糧食單產水平繼續提高。谷物、豆類、薯類三大類糧食單產水平均有所提高。今年,全國糧食作物單產375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提高0.9公斤,增長0.2%。其中,谷物單產增長0.3%,豆類單產增長2.7%,薯類單產增長2.0%。因單產提高,糧食增產33億斤。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5日 02 版)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